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王洪武

  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得到身邊的朋友、熟人患上癌症的壞訊息,心情也不禁隨之沉重起來。所以,提高警惕,遠離癌症,已經不能再是一句口號,而是要切切實實地落實到生活的細節中去。

  其實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癌症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疾病。堅持不吸菸、健康飲食、適量運動的生活方式和防治有關的感染,可預防40%的癌症;倡導健康生活方式,遠離危險因素是預防癌症的第一要務。

  健康的生活方式應該是:

  1、戒菸限酒;

  2、適量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

  3、合理飲食,保持正常體重;

  4、接種相關疫苗,如乙肝疫苗、宮頸癌疫苗(HPV疫苗)等;

  5、保持周圍環境衛生,減少汙染。遠離裝修、烤漆、皮革等汙染嚴重的工作。因為健康比暫時的工資要重要的多;

  6、成年婦女經常乳房自查、定期做宮頸癌細胞學檢查。

  遠離菸草

  吸菸是引起肺癌、喉癌、口腔癌、咽癌和食管癌的主要原因,是膀胱癌、胰腺癌、肝癌、宮頸癌、腎癌、胃癌、結直腸癌和某些白血病的促進因素。

  健康飲食

  很多癌症的發生與不健康飲食關係密切,如食管癌、肝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健康的飲食包括:

  1、少吃薰、醃、泡、炸食品,如亞硝酸鹽處理過的肉類、熏製食物及泡菜等。

  2、少吃過燙、過鹹、過硬食物,限制鹽的攝入(包括鹽醃食品或用鹽加工的食品)。

  3、避免含糖飲料,限制高糖、低纖維、高脂肪、肉類食物的攝入。

  4、避免過量進食紅肉(如牛肉、豬肉和羊肉)和加工的肉製品。

  5、少喝含酒精飲料(預防喉癌、食管癌、肝癌等的發生)。

  6、不食用發黴的穀類和豆類,如黴變的花生米、玉米、黃豆等。

  7、少用辛辣調味品,如肉桂、茴香、花椒、肉蔲等。

  8、強調通過膳食本身滿足營養需要,不要使用營養補充劑來預防癌症。

  9、多吃不同種類的新鮮蔬菜、水果、豆類、菇類食物(增加體內的維生素,抑制癌細胞的繁殖)。

  10、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胡蘿蔔、芹菜、萵苣等蔬菜。

  預防和治療有關病毒和細菌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癌症是由慢性感染引起的,例如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宮頸癌,乙肝病毒、丙肝病毒與肝癌發生有關,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相關。因此,預防這些癌症要做到:

  1、及時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肝病毒感染。感染乙肝病毒應進行正規的抗病毒治療。

  2、使用安全套可預防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

  3、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應積極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