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肺病科 主任醫師 張偉

  一、易患肺癌人群:

  1、40歲以上,特別是50~70歲中老年人,並有吸菸史者。

  2、工礦職工、長期接觸放射性物質及有家族腫瘤病史者。

  二、肺癌的蛛絲馬跡:

  咳嗽:約2/3肺癌病人有此症狀。可以是輕度乾咳,也可以是嚴重咳嗽,痰液多少不等。慢性長期咳嗽病人一旦咳嗽性質改變,如變頻或出現刺激性乾咳,要警惕肺癌。

  咯血:約一半的肺癌病人有此症狀。40歲以上的吸菸男子一旦出現痰中帶血、血絲或小血凝塊,肺癌的可能性是相當大的,這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狀之一。

  胸痛:間歇性不劇烈的鈍痛或鑽痛,可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如癌腫侵及胸膜則疼痛較劇烈、持續和固定。

  發熱:45歲以上男性菸民長期肺部炎症發熱,治療效果不佳者尤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杵狀指:亦稱鼓棰指,表現為指、趾第一關節肥大,指甲突起變彎,常伴有疼痛。國外報導,21%肺癌早期伴有杵狀指,且大多在肺癌手術後消失。

  關節炎:常與杵狀指同時存在。表現為遊走性關節炎症狀,肘、膝、腕、踝、指掌關節燒灼樣疼痛,活動障礙,可能出現水腫和脛骨、腓骨骨質增生等,在肺癌手術後疼痛可以消失。

  男性女乳:指男性的乳房一側或雙側增大如女性。日本學者阿培等調查267例肺癌,發現其中出現男性女乳者佔7.5%,常易被忽視,甚至誤診為單純乳腺增生而被手術切除。

  多發性周身性肌炎:約85%先於肺癌典型症狀出現,表現為進行性周身無力,食慾減退,加重時可行走困難,臥床難起。

  三、早期發現肺癌有辦法:

  1、高危人群應列為肺癌重點普查人群,每半年至1年檢查1次。

  2、中老年人尤其是嗜煙者,如出現上述可疑症狀,應及時去醫院作胸部X 線照片或CT等檢查。值得注意的是,約有15%的肺癌病人早期完全沒有症狀。因此,中老年人每年作一次胸部X線照片檢查,對早期發現肺癌有積極的意義。

  四、易致肺癌的不利因素:

  1、吸菸:香菸和煙霧中含有3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致癌物質有40多種,癌誘發物10 多種。吸菸量越大,時間越長,肺癌危險性越高,國內有研究認為吸菸指數(即每日吸菸支數乘吸菸年數)在400以上者,或每日吸菸超過20支的45歲以上人 群,均被認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2、職業因素:流行病學、病因學和實驗證實有致癌特性的物質有:無機砷、石棉、鉻、鎳、煤焦油、二氯甲醚、氯甲醚、氯化乙烯等。而在職業環境中接觸上述致癌物質又吸菸的人,肺癌危險性進一步增加。

  3、空氣汙染:隨著工業的發展,許多致癌物汙染大氣的程度愈加嚴重。在室內通風不良情況下燃煤取暖或烹調食物可造成室內空氣汙染,而烹調油煙及室內煤煙可能是女性肺癌的危險因素之一。肺癌發病率的城鄉差別也提示大氣汙染與肺癌的發生有關。

  4、電離輻射:暴露於氡及其子體產生的射線環境內的礦工,肺癌的危險性增加。

  5、其他危險因素:既往患肺結核等肺部疾病。

  五、警示

  肺癌佔世界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的首位,而中國的肺癌發生率是世界第一。

  肺癌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但近年來女性發病率上升特別快,使得男女兩性發病比例逐步縮小(約為2∶1)。

  中國腫瘤專家預測,在今後二三十年裡肺癌的發病率則將繼續急劇上升,並在近期內成為中國發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

  請呵護好您的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