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大腸癌被稱為嚴重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隱形殺手”,它在早期時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等患者出現便血等症狀時,再去醫院檢查,往往都已經是晚期了,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間。

  大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果突然出現以下症狀一定要多留心,儘早去醫院做篩查:大腸癌有癌前的改變,如果能通過一定的手段檢測它,儘早發現、干預、治療,就能恢復。

  1、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非常超重)人群罹患及死於大腸癌的風險會高於普通人。超重會使男女性患大腸癌的風險都增加,但這種相關性在男性中更強。

  2、缺乏運動

  如果不鍛鍊身體,患大腸癌的機率會增加。經常鍛鍊身體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

  3、攝入過多紅肉加工肉類

  膳食中紅肉(如牛肉、豬肉、羊肉或肝)和加工肉類(比如熱狗和一些午餐肉)含量高,可提高大腸癌風險。

  4、吸菸

  長期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容易罹患和死於大腸癌。

  5、酗酒

  大腸癌已被證實與酗酒相關。建議男性每天不超過兩杯,女性不超過一杯。

  現在大家吃得好,但是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纖維這些飲食都有可能成為大腸癌的幫凶。因為吃得越多,吃得越好腸道的排洩壓力越大,而且大量攝入動物蛋白和脂肪就容易產生很多毒素。高蛋白(指動物蛋白),高脂肪飲食在腸道內分解,可產生甲基膽蒽和不飽和多烴等兩種強致癌物。

  還有更讓人“毀”腸子的,高脂肪飲食會引起大便中膽酸代謝產物(去氧膽酸與石膽酸)、膽固醇代謝產物(類固醇與類固酮),細菌的β-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都增加,這些有的是致癌物,有的是促癌物,再加上不經常運動,很容易使這些有害物質堆積在腸道內。

  胃靠養,腸靠清,懂得適可而止的吃貨才幸福。“適可”主要是指,合理安排膳食,多吃富含粗纖維的食物,儘量吃得素一點兒,食物種類儘量以鮮、淡、雜為主;“而止”主要是說,盛飯的餐具也儘量小一點,每餐吃得少一點,早一點放下筷子,少吃肉類、快炒類、醃製類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