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新增輔食是寶寶成長中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必須科學地給寶寶新增輔食,以提供寶寶生長髮育所必需的營養素。有些新手媽媽如何給寶寶新增輔食不是很瞭解,今天彙總了給 寶寶新增輔食的一些小提醒,寶媽們一起圍觀看看吧!

  寶寶新增輔食有講究

  新增輔食有一定的順序,4個月後、6個月前可新增蔬菜汁及果汁,以及米粉;漸進到糊狀(果泥、菜泥、米煳、蛋黃等等),這些食品適應後在約7至10個月大後,包括各種肉類,肉鬆豆腐等都可以吃。新增的量,則以漸漸增加為原則。慢慢的可以將一餐兩餐完全以輔食代替。

  在給寶寶新增輔食過程中,給寶媽們一些小提醒:

  1、新增初期一次只喂一種新食物,以便判別此種食物是否能被寶寶接受。若寶寶產生不良反應,如過敏,您能很容易找出寶寶不適應的元素或成分所在。

  2、輔食的分量應由少到多,由稀到濃。先從濃度低的液體食物開始新增,再慢慢改為泥狀,最後是固體食物。

  3、遵照進度給予寶寶各類食物,以免寶寶身體負擔過大,引起消化不良。

  4、最好的餵養方式,是將食物裝在碗中或杯內,用湯匙一口一口地慢慢喂,訓練寶寶開始適應大人的飲食方式。當寶寶具有穩定的抓握力之後,可以練習他自己拿湯匙。

  5、可以把米粉或麥粉作為新增的第一種輔食。切勿把米粉直接加入奶瓶中讓寶寶吸食,應調成糊狀,用湯匙餵給寶寶吃。

  6、每次喂一種新食物後,必須注意寶寶的糞便及面板有無異常現象,如腹瀉、嘔吐面板出疹子或潮紅等。若寶寶在三至五天內沒有發生上述不良反應,可以讓他再嘗試其他新食物;若有任何異常反應,應該立即停止喂寶寶吃這種食物,並帶他去看醫生

  7、最好選在寶寶喝奶之前喂他輔食,這樣他不會因為已吃飽而拒吃輔食。

  8、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過度餵食。

  9、喂完輔食,注意給寶寶補充水分。

  10、輔食新增原則為: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軟到硬。

  11、海鮮容易過敏最好等孩子1歲後再吃。

  12、按嬰兒消化能力和營養需要,逐漸增加品種,先試一種,待3~5日或一星期後嬰兒適應了,再添另一種。

  13、患病或氣候炎熱時,應適當停止或延緩增加新食品,避免消化不良

  14、每次新增新的輔食品種後,應密切注意寶寶的消化情況。發現大便反常或出現嘔吐、出皮疹等其它情況,應暫時停喂此種輔食。如是大便問題,可待大便恢復正常後再試,從原來開始的量或更小量喂起

  15、寶寶個體差異大,需靈活掌握增添輔食品的品種、數量及開始月齡。

  16、新增食物一定要講究衛生,原料要新鮮,現做現吃,吃剩的食物不要再給嬰兒吃。嬰兒餐具要固定專用,認真洗刷,每日消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