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資料,膀胱癌目前位居美國常見癌症診斷的第四位。2011年,在美國診斷了69250例新發膀胱癌病例。患者確診的中位年齡為65歲,男性為女性的3倍。我國膀胱癌的發病率略低於美國,但近年來我國膀胱癌新發病例數增長迅速,且出現了越來越多的低齡患者。因此,瞭解膀胱腫瘤的早期臨床表現,並正確地認識膀胱腫瘤的診療原則,對於該類腫瘤的防治而言意義重大。
  1、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non-muscle invasive bladder cancer, NMIBC)
  又稱表淺性膀胱癌,指未在上皮內浸潤性生長,沒有形成內翻性乳頭狀瘤或浸潤性癌的一類膀胱癌。該類膀胱癌約佔初發膀胱腫瘤的75%-85%,包括膀胱癌Ta期、T1期及Tis期(膀胱原位癌),其中膀胱癌Ta期約佔70%、T1期佔20%、膀胱原位癌佔10%。膀胱癌Ta期和T1期雖然都屬於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但二者的生物學特性有顯著不同。由於膀胱固有層內血管和淋巴管豐富,因此T1期的膀胱癌更容易發生腫瘤擴散。
  2、肌層浸潤性膀胱癌(muscle invasive bladder cancer, MIBC)
  指浸潤深度達到膀胱肌層或以上的膀胱癌,根據2002年AJCC的TNM分期包括T2-T4期的膀胱腫瘤,約佔所有初次診斷的膀胱腫瘤的20%左右,而大約15%-20%初診的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會進展為浸潤性膀胱癌。

  目前認為確認浸潤性膀胱癌的最佳手段
  是診斷性TURBT,但是由於電切時基底部組織的物理性損傷往往會影響到組織病理診斷的準確性,目前一般認為對於具有高危因素但初次TURBT診斷為淺表性疾病的膀胱癌患者在4-6周後進行二次電切還是有一定臨床意義的。
  根治性全膀胱切除術是肌層浸潤性膀胱癌的標準治療,手術範圍包括盆腔淋巴結清掃術,膀胱及周圍脂肪,輸尿管遠端;男性還包括前列腺和精囊,女性包括子宮、附件和陰道前壁。如果腫瘤累及男性前列腺部尿道或女性膀胱頸部,則需考慮行尿道抽除。根治性膀胱切除術必然要配合尿流改道或重建,方法主要包括原位膀胱手術,儲尿囊手術及輸尿管面板造口。此手術對於患者術後的生活質量有重要意義,應該根據腫瘤控制、患者意願及手術醫師能力進行綜合考慮,具體選擇何種方式目前並無公認標準。
  有研究證明2-4個療程的術前新輔助化療可以延長浸潤性膀胱癌患者的長期預後,且並不增加手術併發症。而對於手術病理證實的存在盆腔淋巴結轉移的患者進行術後的輔助化療有助於延長無瘤生存期。
  預防膀胱癌最簡便的方法
  多飲水是最好的預防膀胱癌的措施。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對近5萬名40~75歲的美國男性進行了10年追蹤研究發現,那些每天喝6-10大杯白開水的男性,比每天只喝1大杯水的男性患膀胱癌的危險性降低了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飲用水一定要煮開後再喝,水溫在90℃時,水中所含的致癌物囟化烴、氯仿含量會升高而當水溫到達100℃後,這兩種有害物質會隨水蒸汽蒸發而大大減少,繼續沸騰3分鐘,就可以安全飲用了。
  此外,在日常膳食方面,常吃十字花科類蔬菜,如捲心菜、菜花、蘿蔔、白菜、油菜、薺菜等,多進食獼猴桃、無花果、香蕉、大棗等新鮮水果也有助於人們遠離膀胱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