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任醫師 於建華

  冠心病的早期症狀
  心前區疼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狀,當可引起患者的重視.但少數患者不典型的冠心病症狀,使到患者掉以輕心,也常使醫生誤診,從而延誤了冠心病的診治。
  (1)有些冠心病者,無胸痛發作,僅表現為房顫、室早、房室傳導阻滯等各種心律失常,或以氣促、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等心衰表現為首發症狀,臨床稱之為“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型冠心病”,是冠心病較少見的一種型別.
  (2)心絞痛部位發生在胸部以外,表現為頭痛、牙痛、咽痛、肩痛、腿痛,常需要與相應器官所引起的不適相鑑別.
  (3)少數冠心病人,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時,僅出現腦血管病的表現,如頭暈、肢體癱瘓、突然意識喪失和抽搐等腦迴圈障礙,原因在於心肌梗塞時,心排血量下降以致腦供血減少,嚴重心律失亦常致腦供血減少.故老年人有腦血管表現時,應作心電圖檢查並短期內隨訪,以排除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4)表現為上腹脹痛不適等胃腸道症狀,特別是疼痛劇烈時常伴有噁心嘔吐、臨床上易誤診為急性胃腸炎、急性膽囊炎、胰腺炎等.
  (5)若冠心病同時合併其它急性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感染、外科急症,即使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症狀亦常被掩蓋.故病人及家屬應及時向醫生反映所患冠心病的病情,給醫生提供參考.

  (6)由於老年人常記憶減退,感覺遲鈍,對症狀又不善表達,易被家人及醫生所忽視,所以,在給老年人做有關檢查時,別忘記了做個常規心電圖.一旦發現有心肌缺血的證據,即應對症治療並進一步檢查確診。
  冠狀動脈造影檢查
  冠心病最準確的診斷的方法是冠狀動脈造影。冠狀動脈造影是診斷冠心病的一種有效方法。它能較明確地揭示冠狀動脈的解剖畸形及其阻塞性病變的位置、程度與範圍。冠狀動脈造影是目前唯一能直接觀察冠狀動脈形態的論斷方法,醫學界號稱其為“金標準”。冠狀動脈造影有重要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