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親子活動對於寶寶現階段和日後的健康成長,到底有哪些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典型親子游戲

  1、手指按摩

  適合年齡:0~3個月

  活動目標:活動寶寶的手部肌肉,鍛鍊手指的靈活性。

  指導要點:寶寶躺在床上,媽媽輕揉地為寶寶做手部按摩,如可以把寶寶兩個胳膊伸展開,再交叉到胸前,還可以逐個摸摸揉揉寶寶的手指,再讓它們反覆地伸開又彎曲。

  2、戴手套

  適合年齡:3~6個月

  活動目標:吸引寶寶發現自己的手,關注自己的手,激發動手的慾望。

  指導要點:在抱著寶寶的時候準備一隻孩子用的小手套,套在寶寶的一隻手上,讓寶寶發現手的變化,感受戴上手套所產生的不便,激發寶寶用另一隻手去夠取、抓弄手套。如果寶寶不用另一隻手去拿掉手套,媽媽可予以幫助,把沒戴手套的手放在戴了手套的手上,引導寶寶動手。

  3、撕紙

  適合年齡:6~9個月

  活動目標:鍛鍊寶寶撕的技能,以及兩手協調配合技能。

  指導要點:準備衛生紙、柔軟的廢舊報紙若干,讓寶坐在床上隨意的撕扯、揉弄。注意別給寶寶邊緣比較鋒利的紙,以免劃傷寶寶面板。

  4、摳出來

  適合年齡:9~12個月

  活動目標:鍛鍊寶寶手部精細動作,尤其是拇指和食指的配合。

  指導要點:準備一個硬紙盒,媽媽在盒子上扎幾個如圓珠筆般大小的孔,然後用彩色皺紋紙搓一些紙繩放在硬紙盒裡頭,只在紮好的孔出留一個小頭,鼓勵寶寶用小手把紙繩頭從盒子裡摳出來,並把紙繩抽出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