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正常足月兒在出生後頭1─2天可出現嘔吐症狀,嘔吐物為泡沫樣透明羊水或咖啡色物,屬於嚥下綜合徵。生理性吐奶(即吃奶後側臥從口邊流出少量奶液)是母乳量充足的新生兒常見現象。年輕父母細緻觀察寶寶嘔吐出現的時間、方式、嘔吐物性狀及併發症有助於疾病(特別是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的早期診斷。

  一般說來,新生兒出生後餵食即吐,伴嗆咳、青紫,提示先天性食管閉鎖;出生後不久即出現嘔吐、唿吸困難,應考慮新生兒膈疝;餵奶方法不當如餵奶過多、過急或水平式臥位餵奶,使大量空氣進入肺部,也是新生兒嘔吐的主要原因;出生後3─5天開始嘔吐,嘔吐物中有膽汁和糞汁,無胎便或很少胎便,應考慮先天性巨結腸;餵奶後平臥時出現吐奶,而立位時減輕,可診斷為胃食管返流;出生2周後發生噴射狀嘔吐,且吐出物含胃液及奶塊,並在右上腹摸到橄欖大小的硬腫塊,可診斷為先天性肥厚性幽門狹窄;新生兒嘔吐伴腹瀉、發熱,多見於急性胃腸炎;嘔吐伴輕咳、流涕及唿吸急促,說明有唿吸道感染(感冒和肺炎);噴射狀嘔吐且每天多達10次以上,並伴腦性尖叫、抽風及前囟門凸起,可診斷為顱內疾病,多見於各種腦炎或腦膜炎及顱內出血。

  若嘔吐物從新生兒口鼻同時噴出,容易引起窒息,甚至死亡。因此,當新生兒嘔吐時要防止嘔吐物嗆入氣道。具體方法是:讓孩子俯臥,臉朝下並輕輕拍背,有利於嘔吐物流至口腔外;嘔吐後再讓孩子右側臥位,並禁止餵奶,用熱水洗臉,擦去口鼻腔周圍殘存嘔吐物;母乳餵養或人工餵養時,應取斜坡式臥位,吸吮較勐的嬰兒要吸吸停停,每次餵奶後輕輕拍背。對病理性嘔吐者應及時送正規醫院診治,一旦確診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應儘早手術根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