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頭圍大小與寶寶腦發育有直接的關係,是反映寶寶腦部發育的最直接的指標。寶寶頭圍過大或者過小,都預示著寶寶某種疾病的發生。

  巴西寨卡病毒引起巴西新生兒小頭症暴增

  什麼小頭是症?

  小頭症是一種出生缺陷,與同齡和同性別相比他們的頭圍小於預期。在出生時小頭症的嬰兒,隨年齡增長往往會面臨發育遲緩和智力障礙風險,還可能發生癲癇、視力障礙、聽力障礙等合併症。而有一些小頭症可能只是一種孤立症狀,意味著他們僅僅是頭圍較小,而沒有其他出生缺陷,隨年齡增長髮育正常。

小頭症和正常寶寶的頭圍對比

  什麼是嚴重的小頭症?

  嚴重的小頭症是一種更嚴重的極端形式,嬰兒的頭圍遠小於預期。在孕期如果胎兒的大腦沒有正常發育,或者孕初期大腦正常發育然後在孕期的某個時間發生了破壞,這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小頭症。

正常頭圍、小頭症、嚴重小頭症對比

  哪些原因可以引起小頭症?

  小頭症可由一系列的遺傳因素或環境因素造成,然而大多數小頭症嬰兒的原因是未知的。一些嬰兒可能是由於基因或者染色體異常而引起小頭症。

  其他原因包括:

  1、孕期感染(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寨卡病毒等),科學家已經掌握了充足的證據證實:孕期寨卡病毒感染是造成小頭症和其他型別胎兒嚴重大腦缺陷的原因;

  2、孕婦接觸有害物質,例如某些藥物、酒精、菸草或其他有毒的化學物質;

  3、嚴重的營養不良,意味著營養不足或食物不足;

  4、因胎盤、臍帶因素、心跳唿吸驟停、腦卒中等導致腦組織供血中斷。

  小頭症可能引發哪些問題?

  許多小頭症嬰兒在出生時可能並無其他症狀,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可能出現一系列其他問題,這取決於他們的小頭症有多麼嚴重。小頭症與以下問題有關:

  癲癇發作;發育遲緩,如言語或其他發育里程碑問題(坐、站立和走路);智力障礙,例如日常生活能力、學習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下降;運動和平衡的問題;餵養問題,如吞嚥困難;聽力障礙;視力障礙。

  這些問題可以從輕度到嚴重,通常都是伴隨終身的。由於大腦很小,發育不完全,具有嚴重小頭畸形的嬰兒,與具有輕微小頭症的嬰兒相比,具有更多的問題。嚴重的小頭畸形還可能危及生命。由於難以在出生時就預測小頭症嬰兒合併有哪些問題,因此,需要密切跟蹤隨訪小頭症寶寶,通過定期體檢,檢測寶寶的生長和發育。

  如何診斷小頭症?

  小頭症可以在懷孕期間或者在嬰兒出生後進行診斷。

  孕期診斷小頭症:在妊娠中期或妊娠晚期,藉助B超或MRI可確定胎兒頭圍的大小,用於診斷小頭症(參考早產兒生長標準)。

  出生後診斷小頭症:在出生至少24小時後、出生1周內,醫護人員測量新生兒的頭圍。然後將測量的頭圍與相同年齡和性別的頭圍標準進行比較。世界衛生組織提供了生長曲線可用於監測0~5歲嬰兒的頭圍增長情況。若新生兒頭圍低於平均值2SD,可診斷小頭症,若頭圍低於平均值3SD,可診斷嚴重小頭症。

  如何治療小頭症?

  小頭症是一種持續終生的情況。目前沒有治癒小頭症的方法或標準的治療方法。因為小頭症可以從輕度到重度,他們需要的醫療服務也各不相同。

  輕微的小頭症嬰兒,除了頭圍偏小之外,可能不會遇到任何其他問題,最終發育正常。這些嬰兒需要常規體檢監測其生長和發育情況。

  對於更嚴重的小頭症嬰兒,我們需要專注於他們面臨的其他健康問題(例如視力障礙、智力障礙、癲癇發作、運動智力發育遲緩等)。為小頭症嬰兒提供早期干預,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善運動和智力能力。這些早期干預服務包括物理治療、作業治療和言語治療。如果出現癲癇發作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寶寶正常頭圍發育指標

  寶寶頭圍測量方法:

  用一條軟尺,前面經過眉間,後面經過枕骨粗隆最高處(後腦勺最突出的一點)繞頭一週所得的資料即是頭圍大小。量時軟尺應緊貼面板,注意尺不要打折。

  溫馨提示

  建議從寶寶出生後到三歲,每月定期給寶寶測量頭圍,按照正常頭圍發育表進行比對,如果寶寶頭圍嚴重低於或者高於該月齡寶寶的正常發育範圍,需要及時帶寶寶就醫,查明原因,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