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理療科 主任醫師 付國兵

  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它容易受內外因素損害,是人體最易失守的防線。作為五臟六腑的“華蓋”,肺像傘一樣給,為它們遮風擋雨,秋季應好好養護它,才能保你一秋無恙。

  肺有5種“怕”

  1、肺怕燥

  秋季逐漸轉為乾燥,易耗傷津液。因此常見口鼻乾燥、乾咳無痰、面板乾裂等症。

  2、肺怕寒

  寒邪最易經口鼻犯肺,使肺氣不得發散,誘發感冒等唿吸道疾病,可致人體免疫力下降或引發慢性鼻炎。

  3、肺怕熱

  中醫講“肺為嬌髒”,它既怕寒又怕熱,肺受熱後容易出現咳、喘(氣管炎、肺炎)等症狀。如果肺胃熱盛還可能,導致面部起痘、酒渣鼻等。

  4、肺怕過度悲憂

  過度悲哀或憂愁,最易損傷肺氣或導致肺氣執行失常,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對保護肺臟是極為重要的。

  5、肺怕霧霾、有害氣體

  肺為“清虛之髒”,但霧霾、長期吸菸、二手菸不時傷害著它,導致肺泡內痰飲積滯,上下氣不流通,血液不能正常迴圈。

  4大最實用養肺方

  1、以“食”養肺

  秋季養肺適當多吃,蔥、姜、蒜等辛味食物,因具有發散、行氣、活血、通竅等功效,可以補益肺氣。

  2、以“動”養肺

  適當運動鍛鍊。可以提高免疫力。運動不可劇烈。最好清晨或傍晚運動。選擇運動量較少的方式。如慢跑、太極拳、散步等。

  3、以“暖”養肺

  空調溫度不宜太低也不要吹的時間過長,少食寒涼食物。

  喝水以溫開水為宜

  4、以“笑”養肺

  悲傷低落的情緒會損傷肺,每天多笑能消除疲勞、解除抑鬱,還可使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大,有助於宣發肺氣,利於人體氣機升降。

  這4種“氣”正在悄悄傷肺

  1、吸菸的毒氣

  吸菸不一定必然導致肺病,卻因他們無論在家還是公共場合,很多人不得不被動吸菸,這也是導致國人肺病。發病率居高不下的首因。

  2、烹飪的油煙氣

  炒菜會吸入大量油煙及致癌物,廚房中油煙氣體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

  3、裝修的甲醛氣

  家居裝修初期會揮發大量甲醛等有害物質,嚴重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特別是我們的肺。

  4、生氣時發脾氣

  氣到肺炸之時會出現唿吸急促、氣逆、肺脹、氣喘咳嗽等,生氣是百病之源,幾乎對身體每個器官都有嚴重影響。

  益養肺氣吃這3種食物

  1、羅漢果茶

  可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祕等。引起的肥胖等症,羅漢果一般熬水煎服,其呈淡茶水色。

  2、菊花

  菊花止咳化痰輔助治療慢性咽炎支氣管炎是很好的,而且菊花泡出來的茶清香。無刺激還能潤嗓子,讓嗓子更加舒服

  3、龍眼

  對於經常咳嗽的人來說,常吃點這種龍眼肉有非常好的療效。以食補的方式來改善身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