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寶寶為什麼會得溼疹?

  奶中加糖較多,乳母食用魚、蝦、蟹、牛羊肉等也易患溼疹;此外,氣候變化,洗臉洗澡用的香皂的刺激,日光照射面板時間較長、室溫偏高,衣被過厚、出汗多;穿化纖、羊毛類衣服,使用化纖織物做尿布,尿布質地粗硬,或清洗不太乾淨,尿布上殘留洗衣粉的鹼性物質;以及孩子患消化不良,腹瀉時,均可誘發溼疹。

  加之孩子面板嬌嫩,易發生變態反應,故上述諸多因素,均可引起嬰兒溼疹。媽媽必須結合自己孩子的具體情況,仔細分析,尋找原因。

  寶寶得了溼疹怎麼護理?

  溼疹的治療護理原則是去除病因,對症治療。

  如能找到病因,加以去除,如考慮牛奶引起過敏時,應堅持母奶餵養,可繼續母乳餵養至2歲,但母親要限制奶製品的攝入。如不能進行母奶餵養而牛乳蛋白過敏的嬰兒首選氨基酸配方奶或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不建議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大豆配方奶。

  對症治療主要是緩解症狀,溼疹處用溼疹藥膏塗抹,臉部不能用氫化可的鬆一類的藥膏,容易使臉部色素沉著。不用熱水、香皂洗臉洗澡,可用溫水清洗,也可用3%硼酸水溼敷。嚴重者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撲爾敏、非那更、苯海拉敏等抗過敏藥。皮質激素類藥物效果雖好,副作用大,最好不用。

  患病期間要加強呵護,把孩子手指甲剪短,睡覺時戴手套,不讓抓破患處。患兒枕套被套要勤換洗,不給患兒穿化纖和羊毛類衣服,使用柔軟純棉尿布,乳母少吃或不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更不要接觸患水痘的孩子,以免病情惡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