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母乳餵養可以提供新生嬰兒一個健康的生活開端。

  母乳讓寶寶更聰明

  母乳是為寶寶量身定製的營養品:每一種哺乳動物都會產生獨特的乳汁,以滿足其後代在生命之初的營養需求,這樣的乳汁象血液一樣,具有一定特性,能確保後代在特定的環境下存活下來,這一定律被稱之為“生物學特異性”。具體為:

  1、極好的脂肪:

  母乳中富含對大腦和視力發育至關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它不僅會隨著一天中哺乳時間和寶寶在不同發育階段對能量的需要差異而變化,而且在每次哺乳中都會有脂肪含量較低的前奶和脂肪含量較高的後奶,不僅如此,母乳自帶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酶會使得母乳中脂肪吸收充分。

  2、特殊蛋白質:

  配方奶和牛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母乳高2倍,但母乳中含的多半是容易消化的乳清蛋白,配方奶和牛奶中含蛋白質多半是在嬰兒胃裡易凝成塊不易消化的酪蛋白。這些會對寶寶的腸胃和腎臟造成額外的負擔,即“代謝負荷過重”。另外母乳中含有大量牛磺酸,是大腦發育重要的營養物質。

  3、更“甜”的糖分:

  和含有更多高度加工的蔗糖和玉米糖漿的配方奶相比含有更多的乳糖使得母乳不僅香甜,易於消化,更符合嬰兒大腦發育的需要。

  4、更多生物利用率非常高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單就營養成分列表來看,母乳和配方奶粉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差別不大——甚至配方奶粉中的營養成分更要全面些,有的量也多,但關鍵是僅有部分吸收進到嬰兒的血液,即生物利用率低,另外,嬰兒尚未完全發育的腸胃在面對配方奶粉中不被吸收的物質(尤其是鐵)時,會打亂腸道生態環境,這也許是配方奶粉餵養容易使大便乾燥的原因之一。

  研究顯示,相比較配方奶粉餵養,母乳餵養的寶寶智商平均高出10分,並且這種優勢和母乳餵養時間呈正相關,除了以上那些使寶寶視力和大腦發育相關的營養物質之外,哺乳媽媽更能以寶寶為中心的母子互動較多也是原因之一。

  母乳餵養的寶寶更健康

  母乳餵養不僅可以預防很多疾病,而且還可以治療很多疾病,因為母乳像血液一樣是活性物質,每一滴母乳中含有一百萬個白血球,因此《可蘭經》將母乳稱為白色的血液。

  1、母乳和寶寶免疫力:

  (1)初乳:

  在最初的幾天裡,新生兒容易受到細菌感染,比起之後的母乳,初乳不僅含有更多的白血球和其他抗感染物質,更重要的是含有更多的抗體IgA
,它覆蓋在未發育好腸壁上,防止細菌滲透到血液中。

  (2)填補免疫空當期:

  在寶寶生後6個月內,從母體獲得的抗體逐漸消耗,自體產生有限,和配方奶粉比較,母乳中的抗體和白細胞正好彌補這個空當。

  (3)不斷更新寶寶的免疫力:

  母嬰同時接觸同樣的病菌,比較寶寶尚未發育完全的免疫系統,母親完善的免疫系統可以及時反應並且產生抗體,通過母乳傳遞給寶寶,幫助寶寶戰勝感染。

  2、母乳和新寶寶疾病:

  (1)母乳和腸道:

  “易進易出”:母乳中含有大量酶,因此容易消化及吸收,同時大便也不會臭不可聞。

  吐奶較少:配方奶在胃裡清空的時間是母乳的兩倍,而且母乳餵養一般不易吃多,另外配方奶粉產生的硬塊酪蛋白較難消化,因此寶寶易反芻。

  較少腹瀉和便祕:母乳有利於腸道內益生菌的生長,尤其高乳糖有利於雙歧乳桿菌的生長,因此寶寶較少患消化道疾病。

  預防過敏:初生寶寶的腸道像篩子,潛在的過敏原能夠透過腸壁進入血液引發過敏,母乳中含有的IgA可以對寶寶的消化道進行封閉保護,同時母乳中還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GF)可以促進寶寶腸道粘膜的生長。

  (2)減少中耳炎的發生:

  這和過敏有關,豆類或牛奶導致過敏可能會造成寶寶中耳內液體堆積,弄溼鼓膜的同時為細菌繁殖提供了條件,很多語言發育遲緩的寶寶都有中耳頻繁感染的經歷。

  (3)預防嬰兒猝死:

  近期理論表明,嬰兒猝死可能由於睡得太沉,在唿吸暫停的幾秒內沒能及時醒來,母乳餵養兒不會睡得過沉。

  (4)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由於母乳中膽固醇含量較配方奶中高,嬰兒肝臟可以代謝膽固醇,長大後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反而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較低。

  (5)預防糖尿病發生:

  研究表明母乳餵養寶寶體內胰島素水平顯著低於配方奶粉餵養兒,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6)減少日後打唿嚕和睡眠唿吸暫停的問題:

  這源於母乳餵養的寶寶鼻腔較大。其實母乳不僅可以有效預防和控制疾病,一旦發生疾病,母乳餵養的寶寶恢復也較其他餵養兒快。

  母乳餵養寶寶有更好的外形和良好的心態

  1、身材健美:

  一般成年後的肥胖多數源於嬰幼兒時期的肥胖,母乳餵養的寶寶不容易超重,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母乳中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其次是餵養方法不同,母乳餵養的寶寶如果只是渴了,可能只吃幾口為低脂的前奶;另外母乳中的熱量也會隨著寶寶的發育階段發生變化,6-12個月母乳中的脂肪含量會逐漸降低;還有就是飽感因子。在吃母乳最後的後奶中高脂奶水會給寶寶一種飽腹感,這種感覺連同寶寶體內一種叫膽囊收縮素(CCK)的荷爾蒙發出飽食的訊號,使得寶寶吃飽後不會繼續吃下去,從嬰兒期建立起良好的飲食模式降低了日後暴飲暴食的可能。

  2、更好的外形:

  母乳中的鈣質最容易吸收,因此吃母奶的孩子骨骼發育較好。而好的容貌與骨骼的發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骨骼的發育決定臉形及體形。那些窄小而緊縮的臉、擁擠的牙齒、凸起的前額、幾乎沒有下巴、圓的肩膀、凹陷的胸部,都是鈣質吸收不足所造成,非常影響一個人的外貌。 在一項研究中,仔細測量327個人的臉部骨骼,他們骨骼發育的情形,與哺育母乳的時間長短有關,結論是:出生後6個月內吃母乳可以決定日後的臉形。他們指出,吃母乳的孩子必須用力吸吮,臉部的肌肉運動量大,因此臉型比喝牛奶的孩子發育得更好。

  3、可以讓孩子更快樂:

  包括給孩子安全感和自信,幫助學步兒更快的從沮喪中恢復,投入探索等等。

  母乳中仍有400多種營養物質是尚未開發的,更重要的是母乳是一種複雜而且動態的物質,很可能每個人每次都不同,因此實驗室是無法複製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