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忠民

  膽結石病又稱膽繫結石病或膽石症,是膽道系統的常見病,是膽結石、膽管結石(又分肝內、肝外)的總稱。膽道系統主要是為了行使運送、貯存、濃縮以及排洩膽汁的作用,因此倘若膽道系統本身構造或者膽汁成分有所變異,就會在膽道系統任何部位形成固體結晶的“膽結石”,甚至造成膽道阻塞,更進一步刺激膽道系統衍生癌症病變。

  膽結石對人體的危害有以下幾點:

  1、急性膽囊炎:有時結石因體位的轉動或進食油膩食物,引起膽囊收縮迫使結石阻塞膽囊管,引起急性膽囊炎。常出現膽絞痛,膽囊積膿,甚至壞死、穿孔、瀰漫性膽汁性腹膜炎,休克而危及生命。

  2、阻塞性黃疸:膽結石有時可自行或藥物治療作用下進入膽總管,繼發膽總管結石症,一旦結石嵌頓,即可出現膽絞痛,畏寒、發熱,全身黃染,化膿性感染休克。

  3、膽石性胰腺炎: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德國、法國等西歐國家,約40%胰腺炎由膽石症引起;希臘、義大利等國家,這個比例上升為75%;在中國,50%-80%的胰腺炎由膽石症引起。膽石性胰腺炎往往是十分嚴重的出血或壞死性胰腺炎。而許多膽結石合併胰腺炎的病例常常在切除膽囊後便極少復發。這就充分說明膽石病與胰腺炎的發病的確有關係。

  4、膽心綜合徵:

膽結石導致膽囊病變通過內臟交感神經的興奮,使心臟冠狀動脈痙攣,以致冠狀動脈血量減少,從而發生心絞痛,稱之為“膽-心綜合徵”。

  5、引發膽囊癌:據相關研究資料顯示,約70%-80%的膽囊癌伴有結石,並認為膽結石是膽囊癌的一種癌前病變。有學者指出,有膽結石的病人罹患膽囊癌的危險性是無結石者的6-15倍;結石的大小與膽囊癌的發生率也有著密切的聯絡,有40%的膽囊癌患者結石大於3釐米,12%小於1釐米,且直徑3釐米以上者發生膽囊癌的危險性要比1釐米以下的高10倍;結石時間長短也與發生膽囊癌相關,膽結石長期存在往往會引起膽囊萎縮、鈣化,而鈣化性膽囊或瓷樣膽囊中約有20%-60%的患者發生膽囊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