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郭彥偉

  惡性腫瘤在我國三大死亡率中農村佔第二位,在城市中更是高居第一位,它嚴重地威脅著人民的健康,我們在研究惡性腫瘤預防、治療的同時,也在探討腫瘤病人的營養問題,因為飲食與營養對癌症病人的治療和康復非常重要。無論是手術治療、放療、化療、中醫中藥治療、生物反應調節劑治療或其他新療法,都需要飲食與營養的配合,以求能收到食療的效果,進而有利於腫瘤患者的康復。

  在臨床診療過程中,我們發現:癌症病人常常由於恐懼、煩躁、憂鬱以及放療、化療的刺激,使食慾不振,進食減少,造成熱能、蛋白質、維生素的攝入不足,導致體重迅速下降,嚴重影響對疾病的抵抗力。因此在為病人準備食物時須注意一些基本原則:

  1、每日蛋白質應維持在每日每公斤體重1克即足,每日總量不高於90克。

  2、低脂低膽固醇最好使用動植物混合油。

  3、多食新鮮蔬菜和含維生素C高的水果,應多食一些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蘑菇、大蒜、洋蔥、銀耳、蘆筍和十字花科蔬菜。

  4、補充維生素,為了預防癌變,每日的維生素A攝入至少25000國際單位,維生素E300毫克,維生素C2500毫克。

  5、注意烹調辦法,根據病人的喜好做出色香、味美的食物,增加病人的食慾。讓病人多吃一些,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增強病人對治療的反應力,縮短恢復期。

  腫瘤病人在放療、化療期間,容易產生口乾、咽痛、牙痛、大便祕結,腹脹、不思飲食、噁心、嘔吐、白細胞減少等症狀,這些副作用同樣也是可以通過飲食調整而緩解的。治療期間的飲食宜清淡,可以選用一些滋陰生津的食物,如西瓜汁、梨、藕汁、薺汁,或做藕汁蜜糖露:取鮮藕若干,洗淨榨汁100毫升,再加白糖20克調勻,早、晚一次放療後連服十天。還有綠豆百合湯等。也可食用氣養血的大棗、枸杞、山藥、黑芝麻、花生和藥粥等食用。在治療期間應忌吃辛辣、油炸、黴變、煙燻、鹽醃食品。不酗酒,不吸菸,保持心情愉快。

  在此還要特別提倡3點:

  1、無論主食和副食都提倡多吃新鮮的,少吃醃製加工的,多吃纖維素較多的,少吃煙薰火烤的。

  2、提倡多吃豆類、小麥、蔬菜、等種子生長出來的芽和小苗。種子中含有較多的植物蛋白和適量的植物脂肪,並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芽和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3、許多海產品如海帶、紫菜、裙帶菜、海藻類、哈蜊、牡蠣等也適宜於癌症患者食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