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孟勇

  便祕是臨床常見疾病,其中老年人發病率較高。人們對便祕在認識上存在誤區,覺得便祕是小病,不值得去醫院,在家隨便買點瀉藥吃就行了。其實,便祕給人體健康帶來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因為人體內的毒素,主要是通過糞便排出體外。長期便祕,體內毒素不能及時排出,可誘發炎症、腫瘤等疾病。臨床上便祕的檢查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1、胃腸通過試驗

  建議在至少停用有關藥物48h後服用不透X線標誌物20個後,拍攝腹片一張(正常時多數標誌物已經抵達直腸或已經排出),選擇48h攝片的目的是有可能觀察到此時的標誌物分佈,如多數已經集中在乙狀結腸和直腸區域之內或尚未達到此區域,那末則分別提示通過正常或延緩,如在72h再拍攝一張,若多數標誌物仍未抵達乙狀結腸和直腸或仍在乙狀結腸、直腸,則分別支援慢通過便祕或出口梗阻性便祕。

  胃腸通過試驗是一種簡易方法,可以推廣應用。如果延長到5-6日拍片一張,其準確性可能增高,但可行性較差,因為多數患者難以堅持而自行用瀉藥。試驗的敏感性降低,尤其是難以判斷便祕型別,除非是作系列攝片。

  2、肛門直腸測壓

  能提供有無引起便祕的肛門直腸區域性機制,例如在力排時肛門外括約肌出現矛盾性收縮,提示有出口梗阻性便祕;向直腸氣囊內注氣後,如肛門直腸抑制反射缺如,則提示有Hirschsprung’sdisease;以及直腸壁粘膜對氣囊內注氣後引起的便意感、最大耐受限度的容量等,能提供直腸壁的排便閾值是否正常。

  3、肛門直腸指檢

  這裡強調,肛門直腸指診不僅是檢查有無直腸癌的重要的方法,也是判斷有無出口梗阻性便祕的常用、簡易手法。尤其是增強的括約肌張力,力排時括約肌不能有所鬆弛,反而更加收縮緊張,提示長期極度費力排便,導致括約肌肥厚,同時在力排時處於矛盾性收縮。

  不要把便祕當小病

  便祕其實是一種多科疾病,飲食、疾病、藥物、精神等因素都可能導致便祕。但主要原因可歸結為兩種,一是器質性病變引起的便祕,如腫瘤、炎症、結核、息肉等;二是功能性便祕,如結腸動力功能低下,排空紊亂,腸道蠕動功能減退等。便祕患者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便祕的病因。如果不做檢查在家自己吃藥,短期內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有可能掩蓋病情,貽誤治療時機。

  老年人是便祕患者中常見人群,但便祕決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中青年患便祕的有增加的趨勢,尤其是白領女性。這些人工作壓力大,心理過度緊張,出門坐車、下車上樓、長期坐辦公室,活動量小是重要原因。中青年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減輕心理壓力,尤其是要學會放鬆,每天要抽一定時間進行體育活動鍛鍊,防止慢性便祕。

  便祕很常見,要如何緩解便祕呢?

  1、可以用些可以產生氣體的飲食來刺激腸道蠕動。大黃治便祕不能長時間使用。假如因進食過少生成的少許大便不足以生成對直腸粘膜的機械性刺激,則需要鼓勵病人多參加文體活動與體力勞動,以提高食慾,增多進食量。

  2、體重正常,血脂也不高的便祕病人,可以多食含油脂飲食。血脂偏高的人,可以在烹調時多加—些植物油,有條件時還可以多食些水果,另外,決明子、蜂蜜同樣有潤腸通便的功效。通常說來,濃茶、辣椒、酒類等刺激性食品不利於大便的通下,不要食用。

  3、多食含渣滓大量的飲食,尤其是含纖維素多的新鮮蔬菜,因此類飲食既可以供給人體可觀的維他命C,又可以提供足夠的飲食殘渣,刺激腸壁,促使腸蠕動加快,使糞便易於排到體外。應多喝熱水,使腸腔裡保持足夠的使大便軟化的水份,以致於達到治療大便乾燥的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