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治醫師 石成方

  近幾年美國美容整形醫學會統計資料表示,化學換膚常年位列非手術美容第三位(前兩位分別是肉毒注射和玻尿酸填充),而果酸換膚就是最常用的一種淺層化學換膚。

  膚質粗糙黯沉?快試試果酸換膚吧!痘痘粉刺頻發?快試試果酸換膚吧!毛周角質硬化?快試試果酸換膚吧!果酸換膚真的如此神奇嗎?它到底能幫你做到什麼呢?

  什麼是果酸換膚?

  果酸換膚,就是將適當濃度的果酸塗於面部嫩膚部位,對面板進行可控制性的化學處理,在表皮剝脫和淺層缺血、結痂、脫落後,形成新生的、光滑潤澤的表皮組織,達到嫩膚的效果。

  果酸可以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的纖維增生及重新排列,使真皮內的基質增加,便會使面板變得較為光滑有彈性。因此,我們可以利用果酸來達到多種美膚功效。

  果酸換膚有哪些功效?

  1、祛除痘痘、粉刺、閉口。這幾種情況,大多都是因為,角質層較厚阻塞了毛孔,妨礙了皮脂的排洩。果酸在去除角質的同時,也能讓面板油脂分泌更為通暢,從而治療痘痘、粉刺、閉口。

  2、治療表淺性疤痕、痘印。由於果酸換膚可以剝脫表皮角質,因此對於一些表淺性的疤痕、痘印,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3、淡化發炎後色素沉著。果酸除了可以避免不正常的角質堆積外,還能促進表皮細胞的活化與更新,降低黑色素生成,從而幫助治療黑斑及炎症後的色素沉著。

  4、減少眼周、口周細紋。果酸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對於彈性纖維的更新與基底物質的形成也有幫助,再加上本身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因此對防止面板老化、減少細皺紋方面也有幫助。

  5、改善粗糙,細嫩膚質。同樣是利用果酸的剝脫性質,可以治療面板粗糙和毛周角化。此外,藉助其真皮效應,還可以讓面板更加光滑細嫩。

  果酸換膚這麼簡單自己就能DIY?

  果酸有不同的濃度,低濃度果酸(小於10%)能降低表皮角質細胞間的凝結力,可以去除老化角質,改善粗糙、黯沉、調理膚質;中濃度果酸(10%~30%)效果可以到達真皮組織,對於青春痘、淡化黑斑、撫平皺紋的效果良好;高濃度果酸(大於30%)具有相當強的滲透力,可將老化角質一次剝落,加速去斑除皺的效果,但高濃度果酸屬換膚性質,必需尋求專業的醫生進行治療。

  雖然很多生活美容品牌都推出了“果酸換膚”概念的護膚品,但事實上,它們只能算是含有果酸成分的護膚品罷了。它們的新增量大多在10%以內,最高達到15%,因為含量越高,越不適合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自己使用!

  至於我們平時醫美中所說的果酸換膚治療,就是用高濃度的果酸進行面板角質剝離,促使老化角質層脫落、加速角質細胞及少部分上層表皮細胞的更新速度,促進真皮層內彈性纖維增生——這是低濃度果酸所無法做到的。

  使用高濃度果酸,一定要經由專業醫生進行詳細的診斷,根據不同的膚質及面板厚度,判斷出最適合的果酸濃度——這個不僅考驗醫生的專業度,還考驗著醫生臨床案例的經驗,一定不能馬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