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唐鹹玉

  糖尿病患者易發生心血管病,其發生率為非糖尿病人群的2-4倍。而且,研究發現心血管病變並不只存在於糖尿病病程較長的患者中,許多新診斷的患者已經存在心血管病變,包括冠心病等。這可能與糖尿病隱匿起病,患者症狀不明顯而未能及時診斷導致疾病延誤有關。

  醫學上說糖尿病是冠心病等危症,也就是說,無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和既往有冠心病病史的非糖尿病患者有同樣的冠心病危險性,即10年內糖尿病患者和冠心病患者發生新的心血管事件(如心肌梗死或冠心病死亡)的危險性相同。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往往有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癥,常伴有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如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蛋白尿,會導致血管功能和結構改變,形成粥樣斑塊和動脈粥樣硬化,簡單地打個比方,就好像血管“生鏽”。

  那麼,得了糖尿病,應該做什麼檢查來排查呢?

  1、心電圖/動態心電圖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隱匿性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並不少見,心電圖包括打動態心電圖監測可有冠脈缺血典型改變而無症狀或僅有似是而非的回憶症狀。

  2、頸動脈超聲可顯示內膜中層厚度或斑塊形成,可作為冠脈動脈粥樣硬化的替代依據。

  3、心臟彩超可評估心肌結構,心肌收縮和舒張功能。

  4、運動平板試驗是目前診斷冠心病最常用的一種輔助手段,通過增加心臟負荷,增加心肌耗氧量,誘發心肌缺血,輔助臨床對心肌缺血做出診斷。

  5、冠脈CT檢查冠狀動脈的解剖無畸形及有無阻塞性病變。

  為健康著想,唐大夫呼籲廣大糖友,應積極控制血糖,接受糖尿病健康教育,對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應該做到早評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