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李媛

  葉酸屬於B族維生素,又名蝶醯穀氨酸,是由喋呤啶、對氨基苯甲酸和穀氨酸等組成的合成物。葉酸是體內重要的甲基供體,在核酸的合成中發揮重要作用,在胚胎髮育、人體生長、新陳代謝等過程中至關重要。同時葉酸可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而體內高同型半胱氨酸可致血管內皮細胞損傷,是引起神經管缺陷、妊娠期高血壓病、複發性流產等不良妊娠結局的危險因素。研究發現葉酸缺乏導致神經管畸形、先天性心臟病、脣顎裂等多種出生缺陷,還會升高早產及升高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等疾病的發生率。

  同時一項研究還發現服用葉酸可以提高妊娠率和著床率。另外有研究發現使用含葉酸的複合維生素可以增加卵巢對促性腺激素的反應,降低無排卵的風險,升高黃體期孕激素水平。服用葉酸的女性有更高的著床率和妊娠率。但人體自身細胞不能合成葉酸, 需要從食物中攝取,所以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都建議備孕的育齡期女性服用葉酸。

  那麼葉酸是否補充越多越好呢?

  葉酸是水溶性的維生素,理論上飲食中補充了過量的葉酸,也都會隨著尿液排出。但是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孕期母體攝入高劑量的甲基供體也會對後代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2016國際自閉症研究大會(IMFAR)報道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孕期血漿葉酸和維生素B12水平過高會增加下一代自閉症發生風險,來自美國巴爾的摩John

Hopkins大學的研究對1391名孩子及其母親進行了隨訪研究,孩子出生時,分析產婦血漿葉酸和維生素B12水平,發現產婦血漿葉酸水平和維生素B12水平分別>59
nmol / L和600 pmol /
L時,子代自閉症風險增加超過17倍。另外一項研究發現雄性動物如果攝入過多富含甲基的食物,可能對後代的智商產生負面影響,德國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發現實驗結果顯示,和對照組相比,孕前攝入了富含葉酸、甲硫氨酸和維生素B12的公鼠,其後代的學習能力和記憶能力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但目前還只是動物實驗。還有研究表明,懷孕期間補充高劑量的葉酸可能會增加後代患哮喘、特應性皮炎和過敏的風險。

  另有研究發現服用葉酸會導致女性月經期延長。Heidi
T等對3344名備孕期服用葉酸和2042名未用葉酸的育齡期女性進行調查,發現服用葉酸後,女性的月經期會延長,特別是對於年輕(18-30歲),無生育史、平素月經期短(<27天)的女性。

  那麼育齡期女性應該如何合理補充葉酸呢?

  目前國內建議在孕前至少2-3個月每日補充400-800μg的合成葉酸並一直延續到妊娠期、產後期(4-6周和母乳餵養期)。但既往生育過神經管畸形胎兒的孕婦應將葉酸補充劑量增加至4mg/d。葉酸補充的方式主要包括單純補充葉酸和含葉酸的複合維生素。Czeizel等發現與單純補充葉酸相比,含葉酸的複合維生素能進一步降低新生兒先天畸形的發生。總之,孕前期及孕期補充葉酸是必要的,但應適量補充,不能盲目過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