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治醫師 劉蓬

  提到備孕先看牙科,許多女性朋友都會感覺有些奇怪。這備孕和牙科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備孕期之所以要看牙科,是因為孕期有50%的準媽媽會發生妊娠性牙齦炎。

  什麼原因導致準媽媽易患牙齦炎?

  準媽媽懷孕後,因為內分泌改變,很容易患上妊娠性牙齦炎,表現為牙齦紅腫,一刷牙就出血,如果孕前做足口腔工作,妊娠期牙齦炎的症狀會較輕,但如果妊娠前已患牙齦炎卻沒有治療,則可使症狀加劇。此外,有些準媽媽甚至會患上牙齦瘤,牙齦紅腫高大,嘴巴張不開,使準媽媽不僅無法吃東西,疼痛還會影響到睡眠質量。偏偏準媽媽為了胎寶寶安全不能隨便用藥,難受程度可想而知。

  口腔病對胎寶寶的影響

  1、研究發現,準媽媽牙周病越嚴重,發生早產和新生兒低體重的機率越大。

  2、母親有蛀牙,寶寶未來患蛀牙的可能性也較大。

  備孕期口腔問題應及早處理

  對於積極備孕的女性朋友而言,備孕期應請牙科醫生會對你的牙齒、牙齦和口腔進行一次徹底的檢查,從而針對現有問題加以治療。有些備孕的女性朋友會質疑智齒是否需要拔出,其實,如果智齒不會經常發炎,不需要拔除,但智齒若經常發炎,需要吃抗菌素,則應儘早拔除,以免孕期發炎無法用藥。

  特別提示:

  1、多年沒有洗牙的朋友,牙石會黏附於牙齒表面,很容易對牙齦軟組織產生刺激,引起牙齦發炎、紅腫,所以對於積極備孕的女性朋友來說應諮詢牙醫洗洗牙,清除牙石。

  2、對於那些疏忽口腔護理的女性朋友,孕期如果出現牙患,懷孕4-6個月時是口腔治療相對安全的時期,可在此時間內請醫生醫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