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康輝

  1、嵴柱的基本構成?

  答:由24塊椎骨、1塊骶骨和1塊尾骨相互連結構成我們的嵴柱,即通常所說的頸椎、胸椎和腰椎。椎骨通過椎間盤連在一起構成一個骨性的椎管,保護和容納重要的神經。

  2、什麼是嵴柱側彎?

  答:嵴柱側彎是一種三維平面的畸形,正常人的嵴柱從正面(前面或後面)看是筆直的,從側面看,正常的嵴柱表現為一定生理弧度,以維持嵴柱的平衡。嵴柱側彎是指正面看嵴柱偏離中線向側方彎曲,側位上生理弧度的增加或減少,外觀表現為一側肩胛骨突起、雙肩不等高、骨盆傾斜等。嵴柱彎曲的嚴重程度通常用cobb角來進行測量,正常嵴柱cobb角應為0度,但醫學上通常只將cobb角超過10度的嵴柱彎曲定義為嵴柱側彎。

  3、引起嵴柱側彎的原因?

  答:引起嵴柱側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據病因的不同,嵴柱側彎可分為特發性嵴柱側彎、先天性嵴柱側彎、神經肌肉性嵴柱側彎、退變性嵴柱側彎等。其中特發性嵴柱側彎最常見,佔79%~85%。特發性嵴柱側彎根據發病年齡又可分為嬰幼兒型(0-3歲)、兒童型(3-10歲)、青少年型(10-17歲)和成年型,其中青少年期發病最為常見。

  4、嵴柱側彎有什麼危害?

  答:輕型的嵴柱側彎及嵴柱側彎的早期階段,不會影響嵴柱的靈活性、穩定性、承重功能及保護嵴髓的功能。但如未經治療,部分側彎患者將發展加重,嚴重者cobb角可達到90度以上。此時不僅可導致明顯的外觀畸形,同時由於軀幹的失平衡導致肌肉的疲勞和疼痛,嵴柱關節和椎間盤的炎症和退變導致嵴柱的僵硬和疼痛,軀幹的塌陷導致心肺功能異常,由於神經的壓迫還可以引起雙下肢疼痛、麻木、無力等症狀,嚴重者可導致癱瘓。所以應強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5、嵴柱側彎進展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答:一部分特發性嵴柱側彎患者的側彎角度可長期維持穩定而另一部分會快速進展加重,其原因如同其病因一樣始終是一個迷。但可以觀察到有一些高危因素預示側凸將快速進展:

  (1) 性別:女孩側凸進展的發生率及嚴重程度均高於男孩,前者的進展率是後者的10倍。

  (2)年齡:發病的年齡越小,進展的可能性越大。

  (3)彎曲程度:發病時彎曲的程度越大,進展的危險性越大。

  (4)彎曲的形狀及部位:雙個彎曲比單個彎曲進展的危險性更大,胸椎側凸的進展危險性大於腰椎側凸。

  6、如何早期診斷嵴柱側彎?

  答:特發性嵴柱側彎診斷得越早,通過非手術方法進行治療的機會越多,早期發現嵴柱側彎並進行正確治療可防止出現嚴重得繼發症狀。但早期輕度的嵴柱側彎往往被衣服所遮蓋,首次就診時最常見的情況是側凸已經進展到40度左右,被家長、同學或自己偶然發現。此時往往已經喪失了非手術治療的機會。因此強烈推薦對學齡兒童進行嵴柱側彎的篩查,雖然學齡期的篩查並不能降低嵴柱側彎的發病率,但能通過早期發現和治療減少重度側彎病人的數量。這一措施在歐美髮達國家得到了實行,近年來,其嵴柱側彎的嚴重程度和需要外科手術的病人量都有非常明顯的下降。國內在這方面的工作是欠缺的。

  對每個學齡兒童的家長而言,無論學校是否進行嵴柱側彎的篩查,都應該更多地關注您的孩子,不能等待學校、醫生去發現嵴柱側彎的體徵。觀察是否存在某種程度的不對稱是診斷嵴柱側彎的關鍵,您應利用孩子洗澡等裸露身體的機會從身體前面和後面觀察,如發現下列徵象,應警惕是否患有嵴柱側彎:

  (1)一側髖部比一側高,腰部不對稱;

  (2)一側肩膀比另一側明顯增高或“增大”,通常右側肩高較為多見;

  (3)領口不平,一側肩部比另一側高;

  (4)女孩雙乳發育不均等,左側的乳房往往較大。

  雖然出現以上不對稱情況並不一定意味著嵴柱側彎,但如發現以上任何一種不對稱,應至醫院骨科就診,必要時作進一步檢查(如x線檢查等)。需要注意的是,特發性嵴柱側彎具有家族遺傳性和聚集性,因此如果家族中曾有嵴柱側彎的病人,家長更要高度警惕孩子患嵴柱側彎的可能。

  7、嵴柱側彎如何治療?

  答:發生嵴柱側彎並不一定意味著手術治療,實際上很大一部分病人因為側彎角度很小且穩定無需進行治療,部分患者可通過支具等非手術治療避免手術或延遲手術時間。

  嵴柱側彎的治療方式大致可分為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中唯一公認有效的手段是支具治療。其他非手術治療如嵴柱按摩療法、電刺激療法、水浴療法等療效不確切。體操鍛鍊雖無法阻止側彎的發展,但在治療肌肉疲勞及繼發疼痛方面有較大價值。

  採取何種治療方案取決於很多因素,目前一般認為:

  (1)側彎角度小於20度,無明顯進展,通常無需治療。對有生長髮育潛能的孩子應定期隨訪。側彎角度在40-50度以下的成人患者,如果沒有伴隨症狀,也無需治療,根據角度的大小和骨骼成熟度定期隨訪。

  (2)側彎角度在20度-40度之間,且有生長潛能存在的患兒應進行支具治療。

  (3)側彎角度在40度以上,支具治療不能控制側彎進展,外觀畸形明顯,軀幹失平衡的患者,應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典型病例

  何某某,女,20歲。發現腰背部畸形5年。彎腰試驗(+);站立位右肩較左肩高1cm;後面觀嵴柱胸段向右側彎曲,腰段向左側彎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