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外科 主任醫師 李學民

  俗話說“冬養三九,夏養三伏”,意即伏天養生做好了,一整年都少生病。於是伴隨入伏,朋友圈裡最為瘋狂轉發的就是各種伏天養生帖:三伏天要以“坐月子”的方式養生、熱水泡腳、不能喝冷飲必須喝熱茶、不能吹空調……這些提醒都是正確的嗎?

  1、千萬不能喝冰鎮飲料

  三伏不食“冰”過於絕對

  最近,朋友圈裡流傳著一條訊息:“三伏天裡,不要喝冰鎮類的飲料,不然會使寒氣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體內的寒氣排出,要堅持在伏天喝熱水,這樣會把體內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氣逼出來。”此說法太過絕對。

  這條朋友圈的訊息類似偽命題。夏季三伏天,是自然界和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也是一年中最熱的季節,中醫養生的一個原則就是順應自然,夏季該熱就熱。在機體陽氣最旺時,一味用寒涼之品(冷飲、空調)加以抵抗,勢必會耗傷人體陽氣,損害機體的脾胃功能。

  現在一些養生帖總是用一些很絕對的觀點來吸引眼球,其實也是一種養生誤區。夏季裡溫度高,人熱得受不了,此時喝一點冰鎮的飲料或吃一點冰鎮的西瓜或冰棍,既可以解暑,同時又讓人覺得舒服,也未嘗不可,關鍵的是不能太過貪涼,如果恨不得一口氣吃幾根冰棍、頓頓都喝冷飲,那當然對身體有害無益了。

  此外,還有種觀點認為伏天要堅持喝熱水,這樣才能把體內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氣逼出來。對此,李智也指出,喝熱水這事關鍵在於體質。如果本身是寒性體質,這種人在夏天大家都覺得很熱時,他都覺得需要穿件長袖才暖和,那麼他在夏季裡喝點熱水會感覺更舒服。但如果本身是熱性體質,夏季已經動不動就一身汗了,此時非要喝熱水無疑是受罪了。

  2、伏天養生要坐月子式

  防暑仍是第一位

  傳統的坐月子方式已經被詬病很久,但現在一些養生帖號召大家在三伏天裡要採取這種方式來養生。對此專家指出,坐月子式過伏天這種說法太不靠譜。傳統的坐月子方式常講“不能開窗,不能吹風”。但事實上,“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日子,此時最易發生的疾病就是中暑。除了高溫暴晒的室外,悶熱潮溼、通風不暢的室內也是中暑的多發之地,要提高警惕,注意做好預防措施。

  有人認為,既然在室外高溫暴晒容易中暑,那麼待在室內避暑應該就安全了。實際上,中暑並非只有在高溫的室外發生,在潮溼悶熱、密閉通風差的室內一樣會發生。有研究顯示,當環境溫度達到32℃以上、空氣溼度40%以上時,人就容易中暑。因此如果室內通風透氣不足,溼度太大,人體汗液不能及時蒸發出去,同樣也會中暑。

  這類養生帖號稱三伏天裡最重要的不是防暑,而是防寒。防暑是第一位的,但這並不是代表說夏季就不需要防寒了,對於很多夏季喜食冷飲、愛吹空調、喜歡貪涼的人來說,防寒工作還是需要注意一下的。千萬不要24小時吹空調,從戶外回到空調房時,最好將空調先調到較高的溫度而後逐漸調低,讓身體慢慢適應,空調溫度最好跟外面溫度相差別超過8℃。不要在大汗淋漓時立即進入溫度很低的空調房,有汗時要進入空調房先換掉溼衣、擦乾汗水。

  3、伏天一碗羊肉湯不用神醫開藥方

  夏季吃羊肉易上火

  朋友圈還熱傳一則養生帖“伏天一碗羊肉湯,不用神醫開藥方”,稱三伏天吃羊肉、喝羊湯俗稱“伏羊”,可以“以熱制熱、發汗排毒”。

  夏季喝羊肉湯進補,只適合陽虛之人,大多數人在夏季呈陽盛狀態,喝多了羊肉湯或吃多了羊肉,反而會導致大便乾燥、上火。就算是陽虛體質者,夏季進補也需適可而止,不要大補。

  那麼,夏季怎麼飲食才是健康的呢?夏季天氣炎熱,人體因體溫調節、代謝以及迴圈、消化、神經、內分泌和泌尿系統發生顯著變化,從而導致營養消耗增加,出汗又流失了不少水和營養素,加上夏天人們食慾減退,也限制了營養的吸收。因此,很多人夏天渾身乏力,食慾不振。

  夏季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素:首先要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其中優質蛋白質應占一半以上。含優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魚、蛋、牛奶、黃豆及豆製品等。

  其次要多吃含鉀、鈣、鎂、鐵等豐富的食物。缺鉀是引起中暑的原因之一,因此膳食中應多搭配一些含鉀豐富的食品,如蔬菜和水果、豆類等。綠色蔬菜、堅果、粗糧含有豐富的鎂。奶及奶製品、大豆及其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動物肝臟、瘦肉、動物血是鐵的良好來源,含量豐富吸收好。

  還要及時補充水分和鹽分。按出汗量多少飲水,不能等口渴才喝水,要定時喝水,少量多次。可選用白開水、茶水、檸檬水、綠豆湯等。如果出汗較多,應補充鹽分,可選擇一些運動功能飲料,或者在白開水和茶水中適量加點鹽(0.1%含鹽量)。

  4、夏練三伏汗出透了才舒服

  夏練三伏悠著點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是不少中老年人運動的口頭語,尤其是在伏天,大道上、公園裡隨處可以看見暴走到大汗淋漓的中老年人。很多養生提醒裡都說了:“讓汗出透了才舒服,才能達到健身效果。”健身不能盲目追求運動快感,特別在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的狀況下,健身者更要注意把握運動的度,以免消耗過多,對人的某些機能產生損傷。

  夏季要適當出汗,但並非要運動到大汗淋漓才好,事實上,這樣很容易造成身體脫水。同時,夏季運動後人的體溫明顯升高,加上高溫天氣影響,很容易中暑,所以一般人應避免進行極限運動和無氧運動,最好採用有氧勻速運動,心率控制在小運動量區域,即120次/每分鐘左右即可。中老年人還應該慢一些,因為中老年人如果盛夏過度運動,出汗多會導致血液黏稠,再加上天氣炎熱,很可能沒健好身,反而導致心臟病、腦梗的發生。

  夏季長時間在陽光下運動,會加劇體內水鹽代謝紊亂。因此運動前、中、後均應該喝些淡鹽水或運動飲料,大約每半小時喝50~100毫升左右。

  此外,夏季運動比較適宜選擇早晨或傍晚,地點選擇在有遮陽的地方。運動持續時間不宜過長,以30分鐘到1小時為宜,可根據個人體質和運動強度適當調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