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主任醫師 郝孝君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簡稱甲減}是由各種原因導致的低甲狀腺激素血癥或甲狀腺激素抵抗而因起的全身性低代謝綜合症,其病理特徵是粘多糖在組織和面板堆積,表現為粘液性水腫。普通人群的患病率0.8%-1。0%。

  【臨床表現】

  1、一般表現 易疲勞,怕冷,體重增加,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嗜睡,精神抑鬱,便祕,月經不調,肌肉痙攣等。體檢可見表情淡漠,面色蒼白,面板乾燥發涼,粗糟脫削,顏面,眼瞼和手面板浮腫,聲音嘶啞,毛髮稀疏。

  2、肌肉與關節 肌肉乏力,暫時性肌強直,痙攣,疼痛,嚼肌,胸鎖乳頭肌,股四頭肌和手部肌肉有進行性肌萎縮。

  3、心電系統 由於粘液性水種導致心肌收縮力損傷,心動過緩,心排血量下降。心電圖低電壓。由於心肌間質水腫,非特異性心肌纖維腫脹,左心室擴張和心包積液導致心臟增大。冠心病在本病種高發,心絞痛在甲減是減輕,但是經優甲樂治療後可加重。10%並有高血壓。

  4、血液系統 由於下述四種原因發生貧血;1 甲狀腺激素缺乏引起血紅蛋白合成障礙;2 腸道吸收鐵障礙引起鐵缺乏; 3 腸道吸收葉酸障礙引起葉酸缺乏;4 惡性貧血,這是與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伴發的器官特異性性自身免疫病。

  5、消化系統 厭食,腹脹,便祕,嚴重者出現麻痺性腸梗阻或粘液水腫性巨結腸。

  6、內分泌系統 女性有月經過多或閉經。長期嚴重的病例可導致垂體增生,蝶鞍增大。部分患者血清崔乳素水平增高,發生溢乳。原發性甲減伴特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和1型糖尿病者屬多發性內分泌腺自身免疫綜合徵的一種,稱為SCHMIDT綜合徵。

  [診斷】血清TSH增高,FT4減低原發甲減即可以成立。如血清TSH正常,FT4減低,可考慮垂體性或下丘腦性甲減,需做TRH試驗來區分。

  【治療】 本病一般不能治癒,需終身替代治療。用優甲樂從小劑量開始,每天空腹25微克-50微克。1月後複查FT3,FT4,TSH.來調整優甲樂劑量,直到達到最佳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