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營養科 副主任醫師 陳冬

  新生兒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治療的目標是

  (1)血清FT4:在參考值的50%的上限範圍;

  (2)血清TT4:l至2歲10-16μg/dl,大於2歲在參考值的50%的上限範圍;

  (3)血清TSH:<5.0 mIU/L,最佳範圍是0.5-2.0 mIU/L。

  治療藥物及劑量

  左旋甲狀腺素的起始劑量是(10-15)微克×公斤體重/天,每日一次服用。

  新生兒各種病因的左旋甲狀腺素鈉推薦劑量:

  甲狀腺發育缺如 :15微克×公斤體重/天。

  異位甲狀腺:12微克×公斤體重/天。

  甲狀腺激素合成障礙:10微克×公斤體重/天。

  定期監測血清TSH、TT4:治療前6個月每2至4週一次,6個月至l歲每1至2個月一次,6個月至3歲每3至4個月一次,3歲至生長期結束每6個月一次。

  左旋甲狀腺素鈉不要與其他食物混合服用,大豆蛋白、濃縮鐵劑和鈣劑都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服藥前最好空腹30至60分鐘。

  確診甲減,應儘快開始選用左旋甲狀腺素治療,在1至2周之內使患兒血清甲狀腺素恢復到正常水平。2至4周血清TSH恢復至正常水平。 開始治療的年齡與患兒的智力發育顯著相關,出生2個月之內開始治療者智商與普通兒童無顯著差別;3個月開始治療者智商可以達到89;3~6個月開始治療者智商可以達到71;6個月以後開始治療者智商可以達到54。一定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評估甲減是否是永久性

  如果初始甲狀腺掃描提示甲狀腺異位或缺如,則診斷為永久性甲減。

  如果初始TSH<50mu/l,且在新生兒期過後tsh沒有升高,可在3歲時試驗性停止治療。如果停止治療後tsh升高,則考慮為永久性甲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