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危重症中心 副主任醫師 趙戰勇

  對於心律失常患者來說,保證睡眠的質量很重要。如果休息不好,會加重病情,甚至出現急性心梗、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險情況。

  俯臥是最不宜採取的睡姿,因為俯臥會壓迫心臟和肺部,影響唿吸。

  心律失常患者以及患者,應採取右側臥的睡姿,保持身體自然屈曲,因為這種姿勢有利於血液的迴流,以減輕心臟的負擔。

  如果出現胸悶、唿吸困難,可採取半臥位或30度角坡度臥位,從而減少心律失常的發生。

  情緒激動和精神緊張,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因此,在睡前不宜看令人興奮、激動的比賽或節目,也不宜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由於睡眠時迷走神經興奮,會使心率減慢,對於嚴重的竇性心動過緩、竇性停搏、竇房傳導阻滯的患者來說,可遵醫囑服用適當的藥物以控制病情。睡前把應急藥品放在離床較近的地方,以便伸手就可拿到,防患於未然。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統的常見之一,表現為心臟節律異常或傳導障礙引起的、心動過緩或心律不齊。患者會有胸悶、頭暈、心跳停頓感等不適症狀。心律失常往往發生在各種心臟病的基礎上。普通人也可能出現心律失常,精神緊張、大量吸菸、飲酒、喝濃茶或咖啡、過度疲勞、嚴重失眠等,都是其誘發因素。因此,一旦發生心律失常不必過於緊張,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判斷心律失常的性質和有無基礎性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