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一直以來,老年人的健康是備受關注的話題,昨天也正值世界骨質疏鬆日,老年人容易患骨質疏鬆症,加上平衡功能較差、骨關節和肌肉退變問題、合併心腦血管疾病等因素,意外跌倒導致骨折的機率很高。

  今天為大家講述老年人在生活中如何預防骨質疏鬆和骨折,讓大家對容易被忽視的老年骨質疏鬆和骨折引起重視。

  正確認識骨質疏鬆

  在大部分市民眼中,骨質疏鬆就是缺鈣,其實這是一個認識誤區。在病理變化中,骨質疏鬆主要是骨基質和骨礦物質的含量減少,使骨變脆而容易發生骨折,而鈣只是骨的礦物質中的一部分,因此,骨質疏鬆並不只是單純的缺鈣而已。

  老年人的骨質疏鬆多為原發性,是由於人的自然衰老所導致,骨質疏鬆症比較嚴重的後果是容易誘發嵴柱胸腰段椎體、手腕和髖部等部位的骨折。由於老年人誘發骨折的因素裡有骨質疏鬆的基礎存在,所以大多數人發生骨折時並不需要劇烈的暴力,常常只是輕微的外力,所以誘發這類骨折的原因除了跌倒、撞傷等急性暴力外傷以外,還可以由提取重物、坐車顛簸、打噴嚏或者腰部的突然扭轉等不經意的傷害引起。為此,每個老年人都不應忽視骨質疏鬆帶來的影響,在生活中預防和治療顯得尤為重要。

  合理飲食養生護體

  中醫講究養生,平時在就診過程中常聽到老年人說,自己骨質疏鬆了,所以每天喝骨頭湯補鈣,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骨頭湯並不能起到補鈣的作用。相反,如果骨頭湯喝得多,對老人來說過於滋膩,反而造成血脂過高,阻礙正常血液養分的攜帶與轉運,會造成組織營養不良,加重骨質疏鬆的狀況。老年人應該注意膳食平衡,努力做到食物的多樣化,遵循葷菜與素菜、粗糧與細糧互相搭配的平衡原則。

  其次,老年人應當多吃鹼性食物,防止鈣的流失。儘管素食含有較多的鹼性物質,但老年人也不能完全吃素,否則會影響鈣的吸收。而在補鈣的食譜上,奶製品、蝦皮、魚骨、動物骨、芝麻醬、豆類及蛋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其中牛奶不僅含鈣量高,而且奶中的乳酸又能促進鈣的吸收,是最好的天然鈣源。特別強調,“蝦皮”雖是補鈣高手,也有不足之處,其含鹽分較高,在食用時可以用水焯一下再食用。

  此外希望老年人告訴家中的小輩,預防骨質疏鬆應該從年輕時做起,年輕時就應注重適當活動,改善生活質量,讓自己的骨骼質量提高,重視預防骨質疏鬆,不要抽菸酗酒,避免食用過多碳酸飲料、咖啡以及濃茶。

  選擇適合你的運動

  骨質疏鬆的預防,很多人都知道補鈣的同時要補充維生素D,但不知道適當的戶外運動、接受陽光紫外線的照射也十分重要。秋冬季一些老年人怕冷,隔著窗玻璃晒太陽,這樣起不到作用。維生素D只有通過紫外線直接照射面板,才能在肝臟腎臟中被活化,並有效與鈣結合利用。所以,建議老年人在戶外運動中接受陽光的照射,這樣既可以有利於治療骨質疏鬆,又可以做到強身健體。

  在各類運動中,老年人可進行中低強度的運動,如步行、慢跑、健身操、太極拳、氣功等,包括床上的一些挺腰抬腿動作等。但老年人運動需量力而行,比如一些人喜歡打太極,但打全套可能身體條件並不允許,就可以利用個別可以承受的簡易動作反覆操練,如站高樁的雲手、揉膝拗步合倒卷肱等組合動作。而運動量則以“練到出汗和身體有些許痠痛感為宜,以次日不感覺疲勞為度”。

  特別指出一些老年人容易忽略的注意事項,如應避免在景觀河道邊、坑窪不平的路面上運動;運動前應熱身等。為了做好自我保護,他建議老年人身著較為鮮豔的服裝,提醒經過的人們“避讓”;攜帶合適的柺杖、助行器,增加身體的穩定性。

  警惕身邊隱形危險

  很少有人知道,家中是老年人跌倒和骨折的首要發生場所。雜物越多、越凌亂的居室,對老年人來說就越有跌倒隱患。沙發和床的高度不合適,老年人起身時會吃力;走動時經過電燈線和電話線、地面堆放過多雜物,一不留神也容易被絆倒。這些都是導致老年人跌倒和骨折的“隱形殺手”,但卻經常會被家人忽視。

  對此,建議老年人和家中小輩定期收拾房間,調整物品的擺放佈局。此外,在床邊安裝開關或檯燈、在走廊裡安裝小夜燈等措施也很重要,尤其患有白內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老年人,環境明亮通暢更為重要。特別叮囑老年朋友,夜間起夜時不要匆忙,醒來後稍微坐一下再走,很多老人跌倒的發生是因為晚上起夜沒能充分清醒站立不穩所致。

  大部分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服用藥物史。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藥物可以影響人的神志、精神、視覺、步態、平衡等方面而引起跌倒,其中主要的是精神類藥物和心血管類藥物。安眠藥和鎮靜藥會導致頭暈、止痛藥也可能會讓人意識不清,而過量服用降壓降糖藥則可能出現疲倦、低血壓等情況,這些也都是潛在危險因素。因此,提醒老年人應按醫囑服藥,不要隨意用藥,避免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並瞭解藥物的副作用,在用藥後動作宜緩慢,預防跌倒和骨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