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王華德

  孩子得了弱視,很多家長都焦急得不行,弱視要徹底治癒一般需要3~5年,在這個漫長的等待過程中,會有很多家長會有這樣的疑問,難道就沒有一種快捷的治療方法嗎,現在醫學這麼發達,近視和斜視都可以通過手術治療,那麼弱視就不可以通過手術來治療嗎?

  弱視疾病原理

  弱視是眼睛眼底視覺細胞接受不到有效的光和清晰的像刺激而導致發育不良的問題。弱視本質上是視神經發育不良的問題,因此,弱視的人即使戴上眼鏡,視力也沒有辦法達到正常。弱視患者不僅視力下降,不能矯正,不可能有雙眼單視功能,無立體視,今後不能勝任駕駛、測繪及精細工作。

  弱視治療的原理

  弱視是雙眼在刺激的輸入失去平衡的結果,對於兒童的視力發育會造成嚴重的影響。治療弱視的方法無論是傳統遮蓋法、視刺激療法、藥物光學壓抑療法、後像療法、視覺訓練等等,都是通過加強對弱視眼的刺激和訓練,啟用腦皮層的視細胞,打通視覺通道,達到矯治的效果。

  通過上面的疾病原理和治療原理的介紹。我們可以得知:所謂弱視,說白了就是佩戴了合適的眼鏡也矯正不到正常的視力,是視神經沒有被啟用的問題。弱視的根源不是屈光系統的問題而是視覺發育不良的問題,屈光系統的問題可以通過屈光手術得以解決,視力發育不良如同身高發育、智力發育、語言發育等一樣,都是功能性問題,功能性問題都是不能通過手術得以改善和提高的,沒有聽說過通過手術來長個的吧?只有器質性問題才可能通過手術治療。所以弱視是不可以做手術治療的,一般通過遮蓋和弱視訓練,都可以恢復的,不過弱視治療的週期一般都比較長,而且治好之後,如果不注意用眼也是會演變為近視,所以父母要注意哦。所以在此提配弱視家長朋友千萬不能自以為現在弱視治不好,以後通過手術來治療,手術是治不了弱視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