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愛敏

  嬰兒溼疹是一種常見的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與變態反應有密切關係的面板病,好發於小嬰兒。多發生於生後1~3個月。一歲半以後大多逐漸自愈,部分患兒延至兒童期。其中一部分發展為特應性皮炎。反覆發作的面板損害、瘙癢和繼發感染嚴重損害了嬰兒生活質量。

  母乳餵養嬰兒溼疹的發病率較牛奶餵養的嬰兒低,人工餵養或者過早新增輔食容易造成嬰兒食物過敏。確診為牛奶過敏的嬰兒,應儘量延長母乳餵養時間,可至12~24月齡;若不能進行母乳餵養的嬰兒應首選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或遊離氨基酸配方粉,每3~6個月至專科隨訪,以調整治療時間。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大豆配方及羊奶不宜用於治療牛奶過敏。

  但食物過敏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迴避這些嬰幼兒生長髮育所必須的可疑過敏食物,並不能完全有效減少和預防嬰兒溼疹發生。而隨著胃腸道屏障功能的建立、食物免疫耐受的產生,一些可疑的食物過敏也隨之消失。而回避食物的同時會影響嬰兒正常生長髮育,造成嬰幼兒營養不良,因此,在無明確的嚴重食物過敏情況下,溼疹治療過程中不建議迴避一些嬰幼兒必需的食物。

  溼疹寶寶的家庭護理

  提倡母乳餵養,新增輔食時較同齡嬰兒開始時量少、緩慢遞加;逐一增加品種、循序漸進;輔食應充分蒸煮,以降低過敏性;湯勺大小合適,避免食物外溢刺激口周面板。對有明確過敏的食物建議避免食用。

  衣著:應以純棉為佳,冬天選內外均為純棉中間夾棉的保暖棉衣比羊毛衫更好。宜寬容柔軟,衣物厚度較同齡嬰兒略薄。居室環境要求涼爽、通風、清潔。建議用溼拖把和溼抹布清潔房間。

  沐浴:洗澡時間以5~10分鐘為宜,水溫36~38℃,使用pH值為5.5~6.0的溫和沐浴液為佳,浴後應立即使用潤膚劑。忌使用肥皂、水溫過熱及時間過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