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副主任醫師 張連玉

  頸椎病患者手術以後的康復訓練十分重要,直接影響著患者今後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在手術創傷反應期過後,患者若病情平穩,康復訓練即可開始進行。

  (一)唿吸功能訓練

  肺部併發症是頸椎手術術後常見的併發症。術後臥床期間應鼓勵患者進行深唿吸及主動的咳痰訓練,防止肺不張及肺部感染,條件允許應鼓勵患者儘早下床活動。頸椎病患者在術後3-5天即可在頸圍領的保護下下床活動,佩帶頸圍領的時間一般為8周。

  (二)項背肌力量訓練

  頸椎病患者術後頸椎曲度的保持對手術治療的效果具有重要意義。術後3個月內儘可能去枕平臥;側臥時可墊薄枕,避免頸部過度側屈。對頸椎後路手術的患者,因術中需剝離椎旁肌導致頸椎後伸力量減弱,因此術後應儘早開展項背肌力量訓練,保證頸椎的生理曲度。

  進行頸椎鍛鍊時,兩肩的位置應基本固定。具體專案如下:

  1、頸椎單一動作

  所謂頸椎單一動作,是指進行頸椎鍛鍊時基本動作的執行方向。

  頸椎屈:身體保持站立姿勢,閉嘴,低頭,下頜內收儘量貼近胸,兩眼看胸;吸氣時用力,頸椎屈肌保持緊張狀態,唿氣時頸椎屈肌放鬆。反覆練習幾次後,恢復預備姿勢。

  頸椎伸:身體保持站立姿勢,閉嘴,抬頭,眼睛儘量向後上看;吸氣時用力,頸椎伸肌保持緊張狀態,唿氣時頸椎伸肌放鬆。反覆練習幾次後,恢復預備姿勢。頸椎伸還有一種動作,其動作與上述要求基本相同,只是要求練習時嘴要微微張開。

  頸椎側屈:頭偏向左側(或右側),睛向前平視;吸氣時頸椎側屈肌用力,唿氣時放鬆。反覆練習幾次後,恢復預備姿勢。

  頸椎迴旋:頭向左側(或右側),眼睛向同側後方平視。吸氣時用力,唿氣時放鬆。反覆練習幾次後,恢復預備姿勢。

  2、頸椎組合動作

  所謂頸椎組合動作,就是在合理的運動條件下,把屈、伸、側屈、迴旋的基本動作按先後順序進行兩兩組合,目的是通過牽拉不同部位,使平時很少運動的肌肉韌帶得到鍛鍊,提高頸椎的協調性,進而達到對頸椎進行全方位鍛鍊的目的。

  3、頸椎混合動作

  所謂頸椎混合動作,就是把多個基本動作和組合動作連貫起來進行練習,主要目的是提高頸椎的協調性。

  (三)肢體功能訓練

  頸椎病的患者多數有雙手精細動作和下肢行走能力的下降,術後應加強相應的功能訓練。尤其是手部的活動,如對指、分指、抓拿等動作應著重加以訓練。步行能力應由藉助行走逐漸過渡到獨立行走。同時要病人進行作業治療和生活自理訓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