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王華德

  人眼一生都在變化,尤其在青少年時期,隨著身體的發育,眼睛也在發育變化,每年1-2次眼睛檢查,是為自己的眼睛找一個健康衛士,同時看看目前所戴的眼鏡是否仍然適合自己的眼睛。目前市場上驗配出來的眼鏡還是存在許多不合格的情況,不合格的眼鏡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1、驗光不準確

  某些家長認為,眼鏡度數越低越好,實際上是錯誤的,眼鏡的主要功能是滿足患者的日常視覺要求,如果度數過低,反而使患者日常視物模煳,造成眼睛疲勞,所以通常要把視力至少矯正到1.0,散光要儘量充分矯正,否則也會容易導致用眼疲勞。同時雙眼視力要平衡,這樣才有良好的立體視覺和雙眼均衡的調節力。

  驗光是配鏡的主要依據。驗光的準確與否,與配製成的眼鏡是否合適有直接關係。驗光首先度數要準確,近視不能過矯;其次散光度數和軸向要準確;再次瞳距要準確,要求瞳距要等於鏡片光心距,如果驗光不注意上述的把關,配製成的眼鏡片會出現視物成像模煳、久視疲勞、頭暈、噁心,甚至出現複視等不良反應。

  2、配鏡不準確

  患者配出來的眼鏡仍然存在瞳距差異、兩眼鏡片的光學中心高度不一致、鏡片的光度、散光軸位定不準確等問題,所以我們建議準確的驗光還需要準確的配鏡,否則就等於醫生診斷準確了,所給的藥是錯誤的甚至是有害的,這是得不償失的。

  3、鏡架不合適

  有些患者一副眼鏡戴了好多年,當拿過來給我們看時,已經嚴重變形,眼鏡架的變形會造成眼鏡片所在的位置不準確,從而會造成眼鏡的不合格。
另外對於高度近視或高度散光的患者,給選個面彎度較大的鏡框,結果導致患者戴上後很不舒適。

  配鏡選鏡架時要特別注意,鏡架的選用不單是美觀好看,而且對磨成的眼鏡能否正確配戴關係很大。把瞳孔距離與眼鏡片的光學中心要擺在相適應的位置上,並且還應與臉型相匹配,這樣配成的眼鏡不但美觀大方,戴起來會感到舒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