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身醫學科 主治醫師 盧和麗

  精神分裂症好發於青壯年,在經過積極治療後,很多育齡患者都面臨結婚的問題。在臨床醫療過程中,患者和患者家屬都非常關注患者的婚姻問題。

  那麼,育齡患者能結婚麼?

  首先,社會心理學因素不良的生活事件、經濟狀況、病前性格等社會心理學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發病中可能起到了誘發和促進作用。那麼,患者能不能結婚?我們需要明確的是結婚會給患者帶來什麼好的和不好的,綜合考慮婚姻給患者生活帶來的影響。

  其次,精神分裂症的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但是,專家和學者達到共識認為:遺傳在精神分裂症發病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不是大家說的顯性遺傳和隱性遺傳,而是一個遺傳模式複雜、具有多種表現型的疾病,遺傳度為70%-85%。與患者血緣關係越近、親屬中患病的人數越多,則患病的風險度越大。精神分裂症先證者(在家族中最先發現的精神分裂症個體)的一級親屬(一級親屬是一個人的父母、子女以及同父母兄弟姐妹)的平均患病率為:父母5.6%,同胞10.1%,子女12.8%。高於普通人群0.9%。單卵雙生子的同病率約為50%,至少為雙卵雙生子的3倍,為普通人群的40-60倍。如果父母一方患有精神分裂症,孩子長大後得精神分裂症的風險為10%左右,如果父母雙方為精神分裂症,孩子長大後得精神分裂症的風險可能達到40%左右。

  再次,有人問:有人病情不穩定的情況下也能結婚嗎?婚姻能維繫嗎?哈哈,這當然是有的,畢竟婚姻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