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國玲

  眼壓的定義:眼壓是眼球內容物作用於眼球內壁的壓力。

  正常眼壓:

  1、從臨床角度,正常眼壓的定義應該是不引起視神經損害的眼壓範圍。
正常人眼壓平均值為16mmHg(1mmHg=0.133kPa),標準差3mmHg。從統計學概念,將正常眼壓定義在10~21mmHg,但實際上正常人群眼壓並非呈正態分佈。因此,不能機械地把眼壓>21mmHg認為是病理值。

  2、正常眼壓不僅反映在眼壓的絕對值上,還有雙眼對稱,晝夜壓力相對穩定等特點。正常人一般雙眼眼壓差異不應>5mmHg,24小時眼壓波動範圍不應>8mmHg。

  高眼壓症和正常眼壓青光眼:高眼壓並非都是青光眼,而正常眼壓也不能排除青光眼。

  1、高眼壓症:有些患者眼壓雖已超越統計學正常上限,但長期隨訪並不出現視神經、視野損害;

  2、正常眼壓青光眼:部分患者眼壓在正常範圍,卻發生了典型青光眼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

  此外,也有部分患者在眼壓得到控制後,視神經萎縮和視野缺損仍然進行性發展,提示除眼壓外,還有其他因素參與青光眼的發病。
種族、年齡、近視眼及家族史,以及任何可引起視神經供血不足的情況,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液流變學異常,也都可能是青光眼的危險因素。

  實驗性青光眼和繼發性青光眼的病理過程都證實眼壓升高是引起視神經、視野損害的重要因素。眼壓越高,高眼壓持續時間越長,導致視神經損害的危險性越大。而且,對於青光眼的治療,目前眼壓仍是最確切可控制的危險因素;同時,眼壓控制後多數青光眼患者視神經損害的發展得到減緩也反證了高眼壓的危害性。因此,認識正常眼壓及病理眼壓,對青光眼的診斷和治療都有重要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