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江冰

  為什麼青光眼患者要進行體育活動?

  看了前面的文章,很多青光眼患者就會產生這樣的認識:得了青光眼就像得了絕症,什麼事情都不能做,既不能看書報,也不能用眼,更不用說參加體育活動了,只能在家點眼藥水。其實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其實,青光眼患者是能夠進行體育鍛煉的,特別是力所能及的身體鍛鍊,因為通過適當的身體鍛鍊,可以強健我們的體魄,從而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另外,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使我們的血管處於輕度擴張狀態,從而降低上鞏膜靜脈的迴流阻力,起到降低眼壓的作用。

  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參加的體育活動

  首先,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劇烈運動,如踢足球、打籃球、打排球、大運動量的跑步、跳健身操以及任何器械健身等。因為劇烈運動可以使全身的血液重新分佈,使四肢的血液量明顯增加,而頭部與內臟的供血量減少,這樣使得本就供血不足的視神經更加缺血、缺氧;同時,劇烈運動使四肢的血管擴張而頭部與內臟的血管收縮,導致鞏膜上靜脈迴流的阻力增加,最終出現眼壓的升高。另外,青光眼患者術後如果做劇烈運動,可以使本來就很脆弱的血管破裂,引起眼內出血、視網膜脫離、脈絡膜脫離等較嚴重的併發症,更有甚者,有可能導致失明。因此,青光眼患者一定要避免劇烈運動,也不能幹重體力活。

  其次,青光眼患者不可做長時間低頭、彎腰或蹲下的運動,如瑜伽的倒立動作、舉重、仰臥起坐等。因為長時間的低頭、彎腰或蹲下的運動可以使頸靜脈的血液迴流阻力明顯增大,使鞏膜上靜脈的迴流阻力增加,從而使青光眼患者本來就比較高的眼壓進一步升高,加重視神經的損害,使病情加重。

  青光眼患者可以進行的體育活動

  作為一個青光眼患者,要適當增加戶外鍛鍊,因為適度的體育鍛煉既可以使我們全身的血管擴張,降低鞏膜上靜脈的迴流阻力,降低眼壓;又可以增加視神經的供血,給視神經提供更多的營養;更重要的是,適當的體育鍛煉,特別是戶外鍛鍊,可以使青光眼患者接觸更多的人群,使自己不再只關注於疾病本身,而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生活上,使患者的心情舒暢,有助於疾病的康復。但是,青光眼患者在開始任何強度較大的運動時應向青光眼專科醫生請教,明確自己的病情是否適合進行這樣的運動。因此,青光眼患者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適度的運動,如爬山、散步、做操、打網球、登山等,都有助於青光眼患者保持身心的健康,對終生控制疾病有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