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李卉

  阿片類物質很易成癮,例如嗎啡30mg肌注,連用2周,便可成癮。停用阿片必然出現戒斷症狀,再次應用則症狀消失。

  1、阿片類物質成癮綜合徵特徵

  (1)阿片成癮者的主要表現為行為不計後果,常常不擇手段搞錢覓藥(如偷竊、詐騙、賣淫等)。

  (2)日常生活節奏明顯改變(晝夜顛倒),飲食減少,身體虛弱,性慾減退;經常後悔和有戒毒願望,但卻因藥癮不能自拔。

  (3)耐受性:許多阿片類藥物的耐受性可以在動物實驗體系,乃至離體單一神經裝置中重複用藥後表達出來。動物一旦出現了耐受,則需加大使用劑量方能獲原已產生的藥效,原已使用的通常劑量會減少預期的藥物效果。患者對阿片的耐受性不斷增高,嗎啡常用量10mg肌注,成癮者每次用量可達500mg以上。對濫用阿片類毒品者來講,耐受性增加促進了依賴行為的定型化並強化覓藥舉動。

  (4)服用阿片類物質可出現一種後遺狀態,表現為交替處於用藥後興奮愉悅(縮醉)和停藥間歇的抑鬱精神萎靡狀態。

  2、戒斷綜合徵

  成癮者往往在長期濫用阿片毒品中,產生藥理上的耐受性,若減少或中斷了用藥時,會出現包括主觀症狀與客觀體徵兩個側面的戒斷綜合徵。從總體來講,戒斷綜合徵包括下面幾個方面。

  (1)精神症狀主要為明顯內感性不適,各種表現形式的精神運動性激動,難以入睡或易驚醒,情緒惡劣、焦慮、煩躁、不安、驚恐,激越或自殘等。強烈渴求藥物和覓藥行為,嚴重者有精神運動性興奮或抑制。

  (2)軀體症狀為打呵欠、流鼻涕眼淚、打噴嚏、多汗、豎毛(類似落水的火雞),瞳孔擴大、寒戰,脈搏增快、血壓增高、雙手微顫。男性易出現自發洩精,女性出現性興奮。廣泛性疼痛(肌肉痛、關節痛、腹痛)、厭食、噁心、嘔吐,嚴重者會出現抽搐。

  (3)戒斷症狀多出現在短效作用的阿片類毒品。如海洛因戒斷症狀常在停藥後12~24h出現,一般在72h後逐漸消退。而長效作用阿片類毒品如美沙酮則在停藥後48~72h出現戒斷綜合徵,持續1~2周。任何阿片類藥物成癮者的戒斷現象,往往是能在短時期內消除了主要的戒斷症狀與體徵。

  (4)各種阿片類物質具有交叉成癮性。

  (5)阿片類物質常具有慢性戒斷綜合徵,表現為急性戒斷綜合徵之後,長時間感到全身疼痛、胃腸道不適、明顯內感性不適、乏力、情感脆弱、焦慮、抑鬱、易激惹、難以忍受挫折與打擊、食慾缺乏、頑固性失眠。這常是重新用藥的原因。

  3、急性中毒 

  阿片類過量中毒常表現為三聯症,即針尖樣瞳孔、唿吸抑制(可慢至每分鐘4次)和昏迷。病人面色發紺、面板冷黏、體溫和血壓偏低、肌張力下降、下頜鬆弛、舌後墜可堵塞氣道、肺水腫、少尿或無尿,嚴重低氧可使瞳孔散大,無對光反應,直至死亡。常見於靜注海洛因過量中毒。

  對阿片類化學物質依賴的診斷只要詳細瞭解病史,掌握臨床表現及體檢,一般不難診斷,但應掌握以下標準。首先要有毒品人體內的確鑿證據,其用量和使用時間足以引起精神障礙;同時,臨床出現軀體或心理症狀,如中毒、依賴綜合徵、戒斷綜合徵、精神病性症狀、情感障礙、性功能障礙以及人格改變。

  1、阿片類化學物質濫用的診斷

  (1)有病理性的用藥模式,幾乎每天用藥,可能發生過藥物過量現象。

  (2)因濫用藥物影響了正常的工作和學習,以及社會交往。

  (3)持續時間超過1個月。

  2、阿片類化學物質依賴的診斷

  (1)符合鴉片類藥物濫用的標準。

  (2)對藥物已產生一定的耐受性,需不斷增加藥量來維持。

  (3)減藥或停藥後產生一系列生理及心理功能紊亂,出現戒斷症狀。

  3、阿片類化學物質戒斷綜合徵

  (1)長期大量使用鴉片類物質。

  (2)停用或減量時出現下列症狀中至少4項:流淚、流涕、瞳孔擴大、豎毛、出汗、腹瀉、打呵欠、輕度血壓升高、心率增快、發熱、失眠。

  (3)以上症狀非其他軀體或精神疾病所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