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住院醫師 孫瑩瑩

  1、黃花菜

  功效:性味甘涼,有止血消炎、清熱利溼、消食明目等功效,對出血、大便帶血、小便不通、失眠、下奶等有療效,可作為病後或產後的調補品。

  黃花菜的製作多種多樣,不僅能加入豬蹄、土雞等湯中,還能用水焯熟後直接吃或清炒。可以根據產婦的口味做出各種黃花大餐,不僅可口還利於下奶,這是一箭雙鵰。

  推薦食譜:豬蹄黃花菜湯、黃花菜花生粥、清炒黃花菜、黃花菜焯水等。

  2、小米粥

  口感細膩,不加重身體負擔

  功效:開腸胃、補虛損、益丹田,用於氣血虧損、體質虛弱、腸胃欠佳者進補,適於媽媽乳少、產後虛損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飲食不香等。

  小米粥入口比大米粥細膩,有種米煳在嘴裡融化的美妙感,利於消化,不加重腸道負擔。以前胃不好,喝了一段時間小米粥後,胃疼頻率明顯減少,以前疼時必須吃藥,現在喝點水也能熬得過。

  哺乳期吃的小米食品很單一,除了粥還是粥,月子裡就是原味小米粥,出了月子後會在小米中加入不同的食材一起熬變換味道。

  小米好消化好吸收,北方許多媽媽生育後就用小米加紅糖來調養身體。效果頗佳。可用做早餐,或餓了隨時食用。

  推薦食譜:小米粥、小米大米粥、小米枸杞紅棗粥等。

  3、絲瓜絡

  什麼是絲瓜絡?

  絲瓜絡被形象的稱作絲瓜瓤,多呈長稜形或長圓筒形,為絲狀交織而成。在絲瓜成熟發黃乾枯後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種子,洗淨晒乾即可。

  功效:絲瓜絡對於通經活絡,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止血等具有特殊的效果。乳汁分泌不暢時,可用其燉湯,加速分泌。

  不少哺乳期媽媽遭受過乳腺發炎或乳房腫等症狀,這時可用絲瓜絡煮水喝或將絲瓜絡放在高湯內燉煮,再配以絲瓜絡煎水外擦,內外結合。症狀嚴重者,可在醫生的建議下,服用絲瓜絡,以便通絡催乳。

  4、土雞、鯽魚、土雞蛋

  功效:這些食物肉嫩味美,能幫媽媽產後迅速恢復身體元氣。它們含高蛋白,下奶效果一流,相對於豬肉來說,更不易發胖。

  相對於油膩的豬蹄湯來說,無論是土雞、土雞蛋,還是鯽魚,吃起來都十分爽口,而且這幾樣食物本身含高蛋白,是身體恢復的需求,又能延緩發胖的步伐。這些食材均不受時間、地域的限制,一年四季都有,方便隨時購入,做法簡單。

  推薦食譜:土雞湯、鯽魚湯、清水煮雞蛋等。

  5、紅棗、木瓜、橘子、獼猴桃等

  功效:水果中含有身體必不可少的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對媽媽產後身體恢復有很重要的作用。在油膩的月子期間,水果簡直猶如王母娘娘的蟠桃一樣美味

  剛生產的媽媽身體一般很虛弱,需要適量調理。紅棗含鐵量較高,能幫媽媽產後補血,遠離貧血,不僅如此,紅棗還可通乳,使媽媽下奶。

  橘子、獼猴桃等水果維生素C和鈣含量高,媽媽吃後,能通過乳汁把鈣供給寶寶,促進寶寶身體發育。同時這些水果有通乳催乳的作用,能幫媽媽分泌乳液。

  木瓜直接吃可美容養顏,煲湯可下奶。將木瓜去籽切塊後和牛奶紅棗一起燉,口感有點膩,但下奶效果還不錯,有需要的媽媽不妨試試。

  推薦食譜:木瓜紅棗煲湯、其餘可直接食用。

  月子中湯水不可少,無需著急瘦身

  剛生產的媽媽不可著急為了身材而節食瘦身,要保證寶寶的奶水充足,待寶寶的需求和媽媽乳汁分泌步調一致後,再考慮自己的問題。因此,產後無需著急瘦身,堅持母乳餵養其實就是一種很好的瘦身方式。

  哺乳後期,寶寶接受了配方奶,對輔食也吃的津津有味,為了他們的健康,媽媽還會再堅持每天喂一頓母乳。待寶寶真正戒掉母乳寶媽可開始進行瘦身計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