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李卉

  1、分類 眼肌麻痺性偏頭痛分真性和症狀性偏頭痛2種:

  (1)真性眼肌麻痺性偏頭痛:有典型的單側悸痛或跳動性頭痛,發作時間為數小時至數天。偏頭痛發作前或發作中出現眼肌麻痺,眼肌麻痺常為動眼神經麻痺,滑車神經及展神經麻痺少見。血管造影及CT掃描正常,故可排除海綿竇動脈瘤及其他器質性疾病。

  (2)症狀性眼肌麻痺性偏頭痛:指海綿竇內有佔位性病變特別是動脈瘤引起的偏頭痛。

  2、臨床特徵

  (1)偏頭痛:出現於眼肌麻痺之前,頭痛的部位多在單側額頂部、額顳部或額眶部。頭痛的性質為陣發性搏動性痛或跳痛,常伴有噁心、嘔吐。

  (2)眼肌麻痺:偏頭痛過後隨之出現眼肌麻痺,常累及第Ⅲ腦神經,表現為完全性動眼神經麻痺症狀,眼瞼下垂,眼球偏外下方,眼球向上、下、內運動明顯受限,伴有瞳孔散大;亦可累及第Ⅵ腦神經,很少侵犯第Ⅳ腦神經。

  (3)偏頭痛減輕時眼球運動障礙反而加重:如同時累及第Ⅳ和第Ⅵ腦神經,則眼球固定。

  (4)頭痛、噁心、嘔吐、眼肌麻痺等症狀可持續數小時至10周不等,多為單眼發病,亦可雙眼或交替發病。

  (5)眼肌麻痺是暫時性的,但可反覆發作,發作次數多在2~4次或更多。發作間隔時間變化不大,可為數日或數年,復發頻率越高,其間隔時間越短。

  (6)服用血管擴張劑有效。

  眼肌麻痺性偏頭痛臨床上不多見,依據偏頭痛、眼肌麻痺、反覆發作及臨床檢查無明顯器質性病變為主要特徵即可做出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