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冬季來臨,又到了進補養生的好時節,人蔘是一味名貴中藥,是養生上品,進補人蔘大有講究,各類人蔘如何區分?分別針對哪些人群?服用人蔘又有什麼講究呢?

  養生上品看人蔘

  人蔘能“主補五臟,明目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現代醫學研究分析,人蔘含有幾十種人參皁甙、肽類、氨基酸、人蔘多糖、揮發油等豐富成分,其中人蔘皁甙是人蔘的活性成分。因此對人體的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等有廣泛作用,故能提高腦力和體力,還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

  而人蔘皁苷含量常因人蔘產地、年限、部位、栽培方法差別等而相差懸殊。

  如何區分?

  1、野山參

  非常稀少,是野生的人蔘。其價格十分昂貴,但是功效也很強。

  2、移山參

  野山參幼苗移栽到參地後,再進行人工培育。或者把幼小的園參移栽到山野成長的人蔘。產量低,價格較高。

  3、園參

  人工種植的人蔘,產量高,價格較低,市場上最多。按其加工方法差異,分為紅參、白參。後者包括糖參、生晒參等。

  4、糖參

  園參經沸水浸燙後,浸於糖汁之中,後取出,再行晒乾而成。這類參糖尿病人群一定要慎用。

  5、生晒參

  園參洗淨晒乾而成。

  6、紅參

  園參洗淨後,再蒸2至3小時,烘乾或晒乾。

  高麗蔘也是紅參。

  7、西洋參

  又叫花旗參,原產於加拿大、美國等地。現在我國也有種植。

  不同人參功效有何不同?

  人蔘按分類的不同,功效也相應不同,適宜人群也有所不同。

  1、野山參:是參中上品,性平,大補,能救治虛脫。適合需要大補元氣的患者。年老體弱者、病後體虛者可用。

  2、生晒參:性平,補元氣,益脾肺,寧神益智,生津止渴。與白朮、茯苓聯用,特別適用於脾胃虛弱、消化吸收差的患者。在治療神經衰弱方面有較好作用。

  3、紅參:性溫,大補元氣,益氣攝血,復脈固脫,是陰盛陽虛、氣血不足者的首選。如果有怕冷、眩暈倦怠、四肢乏力、易疲勞、失眠多夢、
陽痿尿頻、氣短喘促、胃中寒冷、長期腹瀉等表現,都可選用紅參進補。適合於秋季、冬季服用。注意:紅參火大、勁足,陰虛火旺者不適合服用。

  4、西洋參:性涼,補氣養陰,清熱生津,可用於陰虛火旺、虛熱煩倦、口燥咽乾者。可以在春夏服用。由於有清熱生津作用,不適於溼氣較重、脾胃虛弱的人群,經期不適於服用。

  以上,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正確選擇。如果盲目選擇,可能會給身體帶來不良的後果。

  人蔘有哪些服用方法?

  服用人蔘要循序漸進,不能過量服食。

  1、隔水蒸:人蔘為幹品,可以隔水蒸,每天服用參水。一直到沒有參味了,再和參一起服用。

  2、泡酒:白酒浸泡二週左右。酒精過敏者、服用鎮靜安眠藥物者不宜。

  3、磨成粉末:每天一小勺,2至3g。

  4、切片:置於保溫杯內泡水。或者直接嚼服。西洋參比較適合這樣服用。

  5、煲湯:和雞鴨等食材一起煲湯。

  注意:服參期間不要吃生蘿蔔,不要飲用濃茶、咖啡。發熱、咳嗽時不適宜服用。健康的兒童不適宜服用,防止性早熟。

  如何選購人蔘?

  1、西洋參:其根略呈圓形而帶紡錘狀,長2至6釐米,粗0.5至1釐米,味先苦,但它的回味甘甜。

  2、生晒參:最好是帶有全部根鬚的一整枝人蔘,以參須、參體、蘆頭都完整,主根堅實,分岔很少,皮細糯,表皮米黃或灰黃。

  3、紅參:表面多為紅棕色或深紅色,略透明,有光澤,油潤,有特異香氣。

  人蔘如何儲存?

  人蔘的儲存要點是乾燥避光。所以人蔘可放在密封的袋子或罐中,也可以儲存在冷藏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