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黃新成

  最初,人類在疼痛發生時只能祈求上帝、驅趕魔鬼或用最原始的方法,如撫摩、按壓、揉擦、叩擊身體的某一個部位,以緩解疼痛。後來,人類發明了古老的熱敷、鍼灸和按摩推拿技術,之後又相繼出現了外敷天然草藥、拔罐止痛等方法。現在,科學不斷髮展,止痛藥問世,給人類帶來了福音。遺憾的是,許多病人卻誤認為應該儘量避免使用止痛藥,認為只在無法忍受疼痛時,才尋求醫務人員的幫助。

  瞭解過了什麼是癌痛,認識了關於阿片類藥物“成癮”的誤區後,我們應當如何規範使用止痛藥治療癌痛?

  世界衛生組織三階梯鎮痛強調:按階梯給藥、儘量口服給藥、按時給藥、給藥個體化和注意具體細節等五項基本原則。

  一、口服用藥

  首選口服及無創途徑給藥。口服用藥,無創、方便、安全、經濟。隨著止痛藥新劑型研究進展,及患者不同病情對給藥途徑的不同需求,除口服途徑給藥外,選擇其它無創性給藥途徑日趨廣泛應用,如透皮貼劑止痛治療。若患者有吞嚥困難,嚴重嘔吐或胃腸梗阻時,可選用透皮貼劑、直腸栓劑等。必要時使用輸液泵連續皮下輸注。

  二、按階梯用藥

  是指止痛藥物的選取用應根據疼痛程度由輕到重,按順序選擇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即輕度疼痛首選三階梯的第一階梯:非阿片止痛藥物(以阿司匹林為代表);如果達不到止痛效果或疼痛繼續加劇為中度疼痛,則選用非阿片類藥物加上弱阿片類藥物(以可待因為代表);若仍不能控制疼痛或疼痛加劇為重度疼痛,則選用強阿片類藥(以嗎啡為代表),並可同時加用非阿片類藥物,後者既能增加阿片類藥物的止痛效果,又可減少阿片類藥物用量,降低藥物成癮性。

  三、按時用藥

  是指止痛劑應有規律的按規定間隔給藥。使用止痛藥,必須先測定能控制患者疼痛的劑量,下次劑量應在前一次藥效消失之前給予,這樣可以保持疼痛連續緩解。有些患者因突發劇痛,可按需給藥。

  四、個體化給藥

  由於個體差異,阿片類藥物無理想標準用藥劑量,故選用阿片類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步增加至理想緩解疼痛及無明顯不反應的劑量為止。

  五、注意具體細節

  對使用止痛藥的患者要注意監護,密切觀察其疼痛緩解程度,並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儘可能減少藥物的不良反應,提高止痛治療效果。積極預防治療噁心嘔吐、便祕等不良反應。

  疼痛患者如何參與自我護理

  1、如果你感到疼痛不要等到醫護人員詢問,應主動向他們陳述,即使是在週末和晚上;

  2、每天記錄自己疼痛的部位、開始的時間,何時疼痛最劇烈,在何種情況下能緩解;

  3、嚴格按照醫生的處方服藥,記住如何服用何時服用,並及時彙報藥物的副作用;

  4、在疼痛發作前用藥,因為疼痛越嚴重就越不容易控制;

  5、非藥物措施可能對你有效,如放鬆、深唿吸、按摩、回憶一些愉快的經歷等;

  6、參加一些康復團體的活動,告訴病友你的困惑、經驗和感受,也可以從他們那裡學到一些有益的東西。

  家屬在疼痛治療中起到哪些作用

  1、提醒和督促病人按時按劑量服用止痛藥,掌握正確的給藥途徑;

  2、恰當應用冷、熱敷、按摩、放鬆、心理支援等非藥物療法幫助病人緩解疼痛;

  3、幫助病人克服並處理止痛藥物的副作用,如便祕、噁心、嘔吐、鎮靜等;

  4、為疼痛病人提供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制定合理的飲食、康復計劃;

  5、為病人提供正確的疼痛治療和護理知識,消除病人對疼痛治療的顧慮;

  6、與醫護人員溝通,及時反映病人的疼痛加重、緩解情況以及功能、情緒改變,有助於醫生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家屬在給疼痛病人用藥時應該注意什麼

  1、瞭解並掌握哪些藥應該按時給,哪些藥應該按需給,例如處方上標有“PRN”的就是疼痛加重的時候才需要用的。

  2、按時給病人服藥,以維持穩定的血藥濃度,保證病人24小時持續無痛。

  3、在病人疼痛發作前給藥,不要等到無法忍受的時候,疼痛越嚴重就越不容易控制。

  4、制訂一個合適的給藥計劃,既保證準確的給藥間隔又儘可能避開睡眠時間。

  5、不要突然停藥,突然停藥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而在醫生的指導下逐漸減藥可以避免不適症狀的發生。

  癌痛的規範化治療對於可能治癒的患者,確切有效的直筒可以明顯改善患者的一般情況,使其順利地完成臨床放療,化療等抗腫瘤治療計劃,達到治癒的目的。對於難以治癒的患者,有效的止疼可以使其獲得較為舒適的帶瘤生存,提高其生活質量,並延長生存期。讓癌症患者無痛或儘量使疼痛減輕到可以耐受的程度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