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內科 副主任醫師 石計朋

  一個幼小的生命呱呱墜地,你榮升爸爸/媽媽了,新生寶寶給全家帶來幸福喜悅的同時,也著實讓很多新手爸媽覺得如臨大敵、手足無措,因為這個神奇而嬌嫩的小生命有著太多的“大問題”了,就拿“吃”的問題來說,母乳是媽媽送給寶寶的最珍貴的禮物,是寶寶最好的天然食品,推薦寶寶六個月內純母乳餵養,越來越多的媽媽瞭解母乳餵養的好處,堅持母乳餵養。但幾個月內的寶貝特別是新生兒,不會說不會講,吃多了怕撐著,吃少了怕餓著,母乳餵養時不知道到底吃進了多少量,怎麼知道寶寶是否“吃飽喝足”了呢?

  1、觀察媽媽乳房

  如果媽媽哺乳前乳房有明顯脹感,用手捏擠時有乳汁溢位,哺乳時有下乳的感覺,哺乳後乳房變得柔軟,說明媽媽奶量較多,寶寶吸吮有力。如果媽媽乳房不脹奶,乳房乾癟,奶汁稀少,或捏擠也無奶液溢位,說明母乳不足。

  2、觀察寶寶反應

  媽媽奶量充足時除了乳房有明顯脹感外,可以聽到寶寶“咕嘟咕嘟”的吞奶聲,寶寶吃完後會自動放開奶頭不吃,有滿足感,兩餐餵奶之間會香香地睡兩三個小時。如果嬰兒吃奶時咽得少,吃完後仍然哭鬧,吃完一會兒又要吃,或含著奶頭不放,常說明嬰兒沒吃飽。

  寶寶雖然不會講話,但餓了也會向爸爸媽媽“求救”的,這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本領。寶寶會有一種“覓食”反應,張著小嘴左右尋覓或吸吮臨近口邊的被角、衣角、手指等,睡著的寶貝會從深睡眠轉入到淺睡眠,有時會睜大眼睛,有時可以看到眼瞼顫動,或是睡眠中也會有吸吮咀嚼動作,像在夢裡吃東西一樣,媽媽發現上述“求救”訊號後就要試著給寶貝餵奶了,如果剛喂完奶不久就有上述訊號說明上一餐沒吃飽哦。

  3、觀察大小便

  寶寶的大小便可以間接反映寶寶吃奶夠不夠,而且是比較客觀的指標。爸爸媽媽換尿片時要注意觀察哦,其實換尿片也是個技術活。

  吃母乳的嬰兒一般每天大便3到6次不等,吃奶粉的嬰兒大便次數稍少,多在每天2、3次左右,呈煳狀。如果寶寶沒吃飽,大便次數就會減少。

  寶寶出生前幾日小便量不等,三天後一般每天小便6次以上,尿尿呈淡黃色或無色。純母乳餵養的寶寶,一天6次以上小便,說明進食的奶量是足夠的,這裡要再提醒爸爸媽媽,6個月內的寶寶純母乳餵養,所謂“純母乳”是可以不用喂水的,純母乳餵養寶寶如果小便少不是要多喝水而是要多餵奶喲。

  4、觀察體重增長

  體重增長是衡量飲食是否充足的可靠依據。為了減少體重測量的誤差,可以選定統一的時間稱重,例如每次都再排便後、餵奶前、穿同樣多的衣物稱重。

  一般足月新生兒第1個月體重約720~750克,第2個月增加約600克。6個月以內的寶寶,平均每月增加體重600克左右。如果寶寶體重增長好,長得白白胖胖,說明奶水充足;如果體重每月增長少於500克,表示寶寶被餓著了,或是有其他疾病因素。

  這裡要注意的是,剛出生的寶寶有個特殊表現叫做“生理性體重下降”,指寶寶出生頭幾天進食少、身體裡的水分丟失較多,所以生後幾天會有暫時性體重下降,所以出生幾天的寶寶體重下降時爸媽不用擔心。這種生理性體重下降的幅度不超過出生體重的10%,一般生後7-10天恢復到出生體重。例如,出生6斤的寶寶生後3-5天時可能下降到5.4斤,但體重下降得更低或10天時仍不到6斤就需要尋求醫生的幫助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