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於崢嶸

  嵴髓型頸椎病是導致55歲以上患者出現嵴髓功能障礙的最常見原因。幾乎所有人在30歲時已經出現了至少顯微鏡下可見的頸椎退變,95%的男性和70%的女性在60-65歲時可以在X線上發現頸椎退變。

  頸椎退變經常發生在下頸椎(尤其是C4-7),最常見的節段是C5-6,其次是C6-7和C4-5。這一過程往往開始於椎間盤的退變、塌陷,隨之而來的是椎間隙變窄、骨贅形成、黃韌帶肥厚甚至骨化,有時也會出現後縱韌帶的肥厚和骨化,繼而出現正常頸椎前凸的丟失。

  頸椎退變進展過程中,神經結構會出現損害,少數患者會出現嵴髓功能損害,發生嵴髓型頸椎病。頸椎病對嵴髓造成的損害可能來源於三個方面。

  1、可能來源於骨贅、肥厚的韌帶或突出的椎間盤侵入椎管造成的靜態壓迫,具有發育性椎管狹窄的患者(椎管矢狀徑10-13mm)更容易出現靜態壓迫。當嵴髓受壓超過30%以上時常常出現症狀。嚴重椎管狹窄的患者外傷後出現嵴髓損傷的風險也會增加。

  2、可能來源於頸部屈伸時造成的動態壓迫。頸部屈曲時使椎管前後徑減少2-3mm,可造成椎體後方骨贅對嵴髓的壓迫;頸部後伸時出現皺褶的黃韌帶與前方骨贅可對嵴髓造成鉗夾。

  3、頸椎退變可造成骨贅對嵴髓動脈血供或靜脈迴流的壓迫,從而導致缺血性嵴髓病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