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王樂今

  弱視的治療最關鍵是早期發現及時治療,越早治療預後越好,一般弱視的冶療療效與年齡有密切關係,年齡越小療效越高,3~5歲組治癒率在85%左右,5~7歲組在78%左右,7~9歲組效果就差了,到12歲治癒的可能性不到50%,故弱視要及時治療,治療弱視的方法很多,若從開始認真治療視力是可以恢復正常;成人治癒基本無望。

  治療弱視首先找到病因,在去除斜視、屈光不正、白內障病因同時進行弱視治療,若是中心注視性弱視多采用遮蓋法,即遮蓋健眼,具體是1歲嬰兒遮蓋健眼3天,蓋弱視眼1天,即3∶1,每週複診;2~3歲兒童遮蓋則是4∶1,每2周複診;4~6歲兒童是6∶1每6周複診,6歲以上兒童可全日遮蓋,無需遮蓋弱視眼,3~4個月複診一次。還可以採用壓抑療法,即健眼每日點阿托品以壓抑其功能,而弱視眼戴眼鏡矯正看遠或看近,也可以用視刺激療法治療弱視。

  若旁中心注視性弱視,可用後像療法,增視療法。紅色濾光片療法,使旁中心注視減退和消失,轉變為中心注視;在變為中心注視後再用傳統的遮蓋方法治療,經過一個時期的治療視力提高,弱視治癒,但在治療弱視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健眼遮蓋要完全不得偷看,同時警惕在幼兒中發生遮蓋性弱視,一定要定期複查,其次就是弱視復發;在視覺沒有成熟之前,每一個治癒的弱視患者都有可能復發。復發的主要原因是未遵醫囑複診檢查,視力恢復後自行開啟遮蓋,或提前開啟遮蓋眼,所以弱視治療需患兒及家長的積極配合,認識弱視的危害,及治療的可複發性和長期性。

  堅定治療信心,一定會有好的療效,建立立體視覺是治療弱視的理想目標。弱視的預後形覺剝奪性弱視最差,屈光不正和斜視弱視最好,屈光參差性介於前兩者之間,弱視冶療後需3年左右時間隨防觀察,以防弱視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