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肖瑛

  弱視是指眼睛本身沒有器質性病變,但單眼或雙眼視力低下,用鏡片矯正不能達到正常視力,一般都低於0.8。
  弱視的形成是由於在視覺發育的關鍵期,長期視物模糊造成眼底及視覺神經機制的發育不良。一般來講,從小兒出生到八週歲是視力發育及雙眼視功能成熟的敏感期,在此期間各種屈光不正及其他影響視力的疾病假使沒有及時發現,都有可能引起弱視的發生。
  弱視一但發生,不僅影響孩子將來的就業和工作,使他們不能從事有前途的行業,而且對生活也會帶來非常大不便,更嚴重的還可引起視力低下,成為終生遺憾,所以應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家長要留心觀察,注意觀察孩子看書寫字時兩眼是否離書本太近,看人物時是否兩隻眼睛一齊注視,有無一眼注視,另一眼偏斜的情況;孩子看人時是否總歪著腦袋等等。但不論有無以上情況,常規定期到醫院檢查,是早期發現弱視的最有效辦法。積極配合醫師的診斷處理,大多數視力都可以得到改善直至恢復正常。兒童視力的檢查一般需要先用1%阿托品滴眼膏進行睫狀肌麻痺,然後檢影驗光,倘若被醫生診斷為弱視,就要及時佩戴合適的眼鏡矯正屈光不正,並進行相應的視力訓練。很多家長認為,弱視應等上學以後再治療,那時孩子也懂事了,治療起來容易配合,其實這是錯誤的。弱視治療與年齡密切相關,年齡越小,效果越好,一些研究表明:2歲以內為關鍵期,8歲以前為敏感期,超過14歲後治療效果就可疑,成年以後在治療幾乎沒什麼效果。

  訓練方法有許多,遮蓋療法聯合精細目力訓練、視覺刺激療法、紅光閃爍療法等。訓練要方法得當,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要充分了解弱視治療過程是緩慢的,視力是漸漸提高的,因而家長不能操之過急,要有耐心、恆心。此外,要按照醫生醫囑堅持定期複診,調整治療方案,每年要散瞳驗光一次。一般弱視治療要堅持2~3年左右,家長要有充分的耐心和信心。視力的提高是緩慢的漸進的甚至有是波浪式的,有的孩子治療了幾個月,視力不見提高,家長就不耐煩了,於是忽視了治療,結果導致治療失敗。其實,只需經過持之以飽的正規系統的治療,大多數弱視是可以治癒的。家長千萬不要因為誤解或怕一時的麻煩而耽擱了孩子弱視的最佳治療時間,以至終身遺憾。
  總而言之,由於兒童年齡小,自制力差等因素,家長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耐心指導孩子治療,是至關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