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趙向陽

  一、對於弱視的基本認識

  弱視訓練是一項長期系統的治療,目前在弱視的各種治療方法中,遮蓋法是其中最主要、最經濟有效以及沿用最久的方法,其療效也已經被大量的研究和臨床實踐所證實。然而對臨床工作者來說,遮蓋法的種類與操作方法是靈活多樣的,不能一概而論,也不是所有的弱視患者都能使用遮蓋法來進行治療,操作不當甚至能適得其反。並且遮蓋法的缺陷是依從性較差,有時在保證療效的同時通過對遮蓋法的靈活調整可以大大提高患者及患者家屬的依從性。使治療更加易行。

  1、弱視的定義

  弱視是指眼部無明顯器質性病變,因功能性因素引起的矯正視力低於0、8或雙眼視力相差兩行以上。但是這種定義並不非常合理,過分地強調單眼視力。弱視是視覺系統發育過程中,受到干擾、阻礙與抑制,得不到視性刺激,一起發育障礙與退化。包括形、色、光、立體感。

  2、弱視的分類

  根據一般弱視的形成原因,會將弱視分為斜視性弱視、屈光不正性弱視、屈光參差性弱視和形覺剝奪性弱視。

  3、弱視的治療

  弱視的治療首先應對弱視進行定性,中心注視性弱視通常使用屈光矯正、遮蓋療法、壓抑療法及視刺激療法。旁中心注視性弱視通常使用後像療法、紅色濾光片療法、海丁格光刷療法及傳統遮蓋法、藥物治療等,本文僅討論遮蓋療法。

  二、弱視的遮蓋療法

  1、遮蓋療法的概述

  用不透光遮蓋片(或眼罩),遮蓋健眼,開放弱視眼。剝奪健眼形覺刺激,僅給弱視眼形覺刺激。提高和鍛鍊弱視眼的競爭力,以消除健眼的抑制。遮蓋法關鍵是需要得到患者的配合,嚴格遵守操作方法和遮蓋時間,才能迅速提高視力。遮蓋療法可以減少異常視網膜對應的刺激,並使旁中心注視有效地轉變為中心注視。

  2、遮蓋療法的適用物件

  遮蓋療法主要適用於斜視性、屈光參差性以及雙眼視力相差兩行以上的弱視患者。

  3、遮蓋療法的分類

  a、按照遮蓋的目的分為治療性遮蓋、預防性遮蓋、倒轉遮蓋法。

  治療性遮蓋:主要指遮蓋優勢眼,強迫弱視眼注視,以期在短時間內通過對弱視眼進行大劑量高強度的視覺刺激,使其迅速發育至與優勢眼相同視力。

  預防性遮蓋:通過交替遮蓋或逐漸遮蓋調整視力使兩眼視力相當。

  倒轉遮蓋法:旁中心注視弱視,可先試遮蓋弱視眼,使之變為中心注視,再改用傳統遮蓋法。

  b、按照遮蓋方式分為單眼遮蓋法、交替遮蓋法、間歇遮蓋法。

  單眼遮蓋法;適用於屈光參差性弱視和斜視性弱視患者。對於3歲以下患者可連續遮蓋3天開1天;3歲以上患者可連續遮蓋3~5天開1天,每一個月複查。

  交替遮蓋法:適用於屈光不正性弱視和單眼斜視性弱視或雙眼視力不等情況。該方法是根據雙眼不同的矯正視力採用4:1或5:1的方法進行遮蓋,使雙眼視力平衡上升。

  間歇遮蓋法:中心注視者,為適應不同需要,遮蓋可間歇進行。有的醫生主張遮蓋應採用間歇進行的方法,在短時間內採用全遮蓋,複查時如果健眼視力下降可停止遮蓋,待視力回覆後繼續遮蓋。

  c、按遮蓋程度分為完全遮蓋法、不完全遮蓋法、逐漸遮蓋法、微量遮蓋法。

  完全遮蓋法:指全日遮蓋,但要注意防止出現遮蓋性弱視。3~4歲患兒遮蓋4~5天需開啟1天;4~6歲患兒遮蓋5~6天需開啟1天;6歲以上可適當放寬。

  不完全遮蓋法:一天中遮蓋數小時,或者用不同透明度的遮蓋物遮蓋優勢眼,使優勢眼視力低於弱視眼,這樣遮蓋對建立雙眼視功能有利,但不完全遮蓋法適用於矯正視力0、7以上者。

  逐漸遮蓋法:是使用不同透明度的遮蓋物遮蓋優勢眼,可以通過調整達到控制不同程度矯正視力的目的。

  微量遮蓋法:適用於矯正視力基本恢復至正常但低於正常者,比如在視力已至1、0後對於遮蓋劑量應有所減低而並非立即停止遮蓋,這樣有助於療效的鞏固,防止復發。

  三、遮蓋時間的選擇

  1、每天遮蓋的時間

  目前為止,每天遮蓋的時間應為多長尚無明確規定,有支援全日遮蓋的也有報道說可以使用部分遮蓋。目前一般臨床上可以根據三個方面考慮每日遮蓋時間:a、從療效評估上有報道說使用全日遮蓋與部分遮蓋療效無顯著差異,而在同樣時間內對健眼視力的影響也沒有顯著差異,但考慮的主要問題是依從性,因此,如果依從性沒有問題的話還是選擇全日遮蓋的較多,並且所謂的全日遮蓋對兒童來說能真正做到並非易事,因此多數主張全日遮蓋;b、如果依從性差,可以適當在保證總的治療時間基礎上將療程適當放長,以減少每日遮蓋量,患者易於接受,從這方面來講對療效也是有一定好處的。C、從遮蓋治療階段上,開始視力較差時為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弱視眼視力,使兩眼視力相當,主張全日遮蓋。當矯正視力較好接近正常或已達正常,可以適當減少每日遮蓋量,既不影響治療效果,患者也樂於接受。

  2、總遮蓋時間

  對於總的遮蓋時間應為多少也無確切規定。弱視治療通常只要診斷準確,配鏡光度合理,配合遮蓋治療在6個月內效果最明顯,通常認為不管是全日遮蓋還是短時間遮蓋,最理想的遮蓋總時間是400小時。

  3、終止遮蓋時間

  對於何時停止遮蓋,一般認為有四種情況:a、雙眼能交替注視;b、經過遮蓋使弱視眼視力提高至兩眼視力相等;c、經過嚴格遮蓋,主導眼視力下降應停止遮蓋或減少遮蓋時間,調整遮蓋方案;d、嚴格遮蓋健眼3個月,但弱視眼視力未見有提高者,應停止遮蓋。

  四、遮蓋注意事項

  對於一般患者的遮蓋,是為了能消除優勢眼對弱視眼的抑制,使弱視眼在短時間內恢復至與優勢眼相同視力。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對優勢眼的遮蓋應嚴格並徹底進行。

  對不同年齡段患兒,考慮到雖有弱視,但其優勢眼的視力也是在發育階段,遮蓋勢必會引起優勢眼視力的降低。因此,在遮蓋優勢眼的同時必須根據不同年齡段兒童制定不同的遮蓋方案。做好定期複查工作,防止優勢眼視力下降。如出現下降應停蓋或調整遮蓋方案。

  對於隱性眼球震顫患者不可以使用遮蓋法,遮蓋只會使震顫幅度加大。應考慮使用壓抑療法。

  五、遮蓋療法的評價

  遮蓋療法的主要特點在於:療效好、成本低、影響外觀、依從性差、會造成遮蓋性弱視。遮蓋時要根據不同的屈光情況、不同的校正視力、不同的注視性質等而定。

  結論:弱視是兒童發育期常見眼病,對它的預防和治療十分重要,其特點是在人類視覺發育的可塑階段,只要早期發現,及時採用合理的治療方案,絕大多數患者都可以獲得滿意效果。其中遮蓋法的療效肯定的,對於不同患者因根據不同情況採用不同的遮蓋方案,這包括不同的遮蓋時間、不同的遮蓋時長、不同的療程、不同的方式,要根據患者的依從性、弱視的性質與型別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