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李永亮

  人類80%的資訊獲得是來源於視覺,視覺的健康是多麼的重要呀!

  達芬奇曾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通過眼睛人們得以擁抱和欣賞世界的無限美妙,靈魂才得以安居於體內”。在當今的資訊時代,超過80的外界資訊由視覺通道來獲得,可見擁有健康的視覺對我們人類是多麼的重要!

  視覺活動是由眼睛和大腦共同來完成的,完整的視覺活動包括:外界物體通過透明的屈光間質在雙眼視網膜的黃斑區形成清晰的物象;視網膜的神經感覺細胞將影象刺激轉換為神經電衝動並沿視覺神經逐級傳遞至外側膝狀體和視覺中樞(大腦皮層)的各功能區;視覺中樞的各功能區接受神經衝動並依照各自的分工和相互聯絡對複雜的視覺資訊完成一系列的加工,把相應的神經衝動解碼並翻譯還原為完整的視覺影象產生視覺認知。

  視覺資訊含有不同的視覺特性比如:顏色、形狀、大小、深度、和動作等;視覺的傳導和加工是複雜的,大腦皮層的不同區域特異性的加工不同的視覺特性,運動和立體深度投射到v5區(視覺5區),顏色資訊投射到v4區,形狀資訊通過幾箇中介腦區到達IT運動區(聶下區皮層);自視網膜開始對顏色、形狀、動作和立體深度覺的傳導也是由不同的神經通道來完成的,正常的視覺活動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1、視網膜黃斑部的成像要清晰,2、視覺傳導系統的功能要正常,3、視覺中樞的資訊處理能力要健全。

  部分家長對弱視缺乏正確的理解,常常與青少年的近視相提並論,這是不正確的。兒童弱視和青少年的近視雖然都表現為遠視力的下降,但視力低下的原因存在本質的不同;青少年近視在視覺發育的敏感期(8歲以前)完成了良好的視覺發育,視覺的神經衝動形成和視覺的神經傳遞以及視覺中樞的資訊處理能力都很健全;只是因為生活中用眼的不衛生髮生了近視,使外界物體在視網膜的投影變得不清晰;傳輸到視覺中樞的資訊不夠細緻和完整,因而影響了視覺的識別和判斷出現了視力低下。以上三個正常的視覺條件只是第一條不能具備,配戴合適的眼鏡後視網膜的物象變得清晰,所有的視覺功能條件得到滿足,因此即時恢復正常的視覺分辨能力。所以大多數近視患兒只需配戴一副合適的眼鏡即可解決問題。

  弱視是兒童在視覺發育的關鍵時期存在異常的視覺發育環境(如:存在單眼或雙眼的屈光不正、屈光參差、單眼的斜視、上瞼下垂或先天性白內障等引起的形覺剝奪),使物體在雙眼視網膜的成像不清晰致使傳遞到大腦的資訊量不足或者雙眼傳遞給大腦的資訊量不對稱,影響了視覺中樞對視覺資訊處理能力的逐步提高和完善,致使視力發育水平低於同齡兒童。存在屈光異常的弱視兒童配戴矯正眼鏡後可以使視網膜的物象變得清晰,但是並不能即時改善視神經的衝動質量和傳遞水平,更不能即時提高視覺中樞的資訊處理能力,其功能方面的缺陷不能馬上被修復;因此配戴眼鏡後不能馬上提升視力;需要在戴鏡的基礎上進行一系列的弱視訓練修復存在缺陷的視覺通道和提高視覺中樞的資訊加工能力。

  視覺腦感知訓練是通過一系列的視覺功能測試,發現兒童視覺傳輸通道和中樞資訊加工方面存在的某些缺陷(如:視覺資訊加工利用度能力、視覺輪廓及空間關係能力、視覺辨別、視覺方向與空間定位能力、手-眼協調能力、視覺區域性感知能力、視覺記憶能力、雙眼協調能力、視覺聚焦、眼球運動、視覺形態和時序記憶能力等);針對不同的視覺缺陷制定訓練方案,逐步修復視覺傳輸通道和資訊加工方面存在的缺損,最終提高視力、改善視功能使弱視得以治癒,一般輕中度弱視1--2個療程即可治癒,重度弱視需要3--4個療程。

  鑑於腦感知訓練的檢查和治療需要兒童有一定的理解能力,本治療一般適用於5-6歲以上的兒童。

  視覺腦感知訓練聯合配鏡矯正和恰當的遮蓋是弱視治療良好的選擇。

  視覺感知訓練能解決的問題有

  1、提升弱視眼的視力;

  2、完善弱視兒童的雙眼視功能;

  3、斜視術後雙眼視功能的重建;

  4、擴大融合儲備力更好的控制小度數斜視;

  5、緩解視覺疲勞;

  6、增加調節力和完善調節反射提高閱讀能力等一系列的視覺問題;

  7、部分成年人的弱視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