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小兒大便帶血是臨床常見的一種症狀,血色鮮紅、暗紅色,應引起家長高度重視,主要有以下幾種常見的原因。

  1、肛裂

  便血特點為肛門有點滴鮮血,同時伴有大便乾硬,排便疼痛,孩子大便時哭鬧不安。孩子出現肛裂,家長若沒有及時發現或處理不當,很容易產生肛裂感染。

  2、直腸息肉

  便血特點為排便結束時出現鮮血,量少,不與糞便混雜,息肉通常長在腸壁的黏膜上,像一個帶蒂的肉疙瘩,通常如黃豆或蠶豆大小,位置低的息肉,排便時可脫出肛門,猶如一個紅色“肉球”。

  3、腸套疊

  便血特點為果醬樣大便,右側腹或橫結腸處可觸及一臘腸樣腫塊。當1歲以內兒童出現嘔吐、陣發性哭鬧或便血時,應高度警惕腸套疊可能。

  4、腸扭轉

  主要表現為腹痛、嘔吐、腹脹、停止排便、排氣。由於腸管扭結,致腸壁充血水腫,同時腸壁及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性滲出液滲入腸腔和腹腔,部分血液混雜梗阻以下殘存糞便排出體外,類似與其他疾病的便血。

  小兒出現血便後,家長不要慌張,及時帶患兒一起到醫院診察,以便醫生判別血便性質並及時做相關的化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