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外科 副主任醫師 夏有辰

  有些剛出生的寶寶身上有個小紅點或有紅色胎記,大多數家長都以為是面板過敏長包或是普通的痣,並未將其放在心上,直到其越長越大,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其實是血管瘤或血管畸形。

  血管瘤是胎記嗎?

  大家平時提到的“胎記”主要分為兩大類:血管性和色素性。前者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紅色,後者則表現為色素加深(黑色)和色素減退(白色)。大家通常所指的“紅色胎記”是血管畸形,而非血管瘤。

  目前,一般將先天性血管病變分為血管瘤和血管畸形兩大類,二者在臨床表現及生物學特性上有明顯的區別。臨床上,前者血管內皮細胞具有增殖特性,自然病程可分為增生期、穩定期和消退期;而後者內皮細胞正常,以血管異常擴張為特徵,不會自然消退,如鮮紅斑痣等。

  會不會自行消退?

  血管瘤的自然發病過程有一定的規律性,大部分在剛出生時無明顯表現,出生後幾天或幾個星期逐步顯現,一般在6月齡內增速較快。隨後逐步進入穩定期,之後進入消退期。

  會不會很嚴重?

  大多數的血管瘤、血管畸形是良性腫瘤。有的長在面板表面,甚至凸出來,按壓時顏色變淺,不一會顏色就又恢復了;有的長在深部,扎進了深層皮下、肌肉等組織,從外表很難看到。可能會導致容貌外觀異常、肢體疼痛、活動障礙、甚至器官失去功能等。

  嬰幼兒血管瘤需要治療嗎?

  一般對於嬰幼兒血管瘤增生期程度輕的,預後相對較好,病變還位於非暴露部位非功能區域,可暫時進行隨訪觀察,如增大較迅速,則考慮及時干預。

  若病變位於體表外露部位或功能區域,為防止血管瘤消退不完全所造成的外觀缺陷甚至功能障礙,大多數學者會強調早期進行干預,積極治療。

  血管瘤與血管畸形的治療方法主要有:

  區域性塗藥和口服藥物、超聲引導下硬化劑注射、鐳射、手術切除、介入栓塞、電化學治療、銅針栓塞等等。

  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的治療方法種類繁多、效果不一,且患者病情輕重懸殊,我們結合北醫三院綜合醫院優勢,並聯合多個科室,在不斷提高各專項技術水平的基礎上,對各年齡段及各種病程的患者提供個體化的綜合序列性治療方案,以使就醫患者得到確定性的治療並取得較好的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