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石效平

  過敏性溼疹多發生在患有過敏或家族中有過敏史的嬰幼兒身上。

  一般來說,其發病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一般發生在孩子2~6個月的時候,這時候症狀一般表現為在孩子的臉頰上、額頭上或頭皮上出現又癢又紅的小水皰。之後,這些紅疹有可能出現在胳膊上或軀幹處。很多患病的孩子都有可能在2~3歲的時候,紅疹完全消失或有所好轉。
  第二個階段
  最常見於4~10歲的孩子,特點是出現在臉部或軀體上的、略高於面板表面的圓形、起皮的瘙癢病灶。它們很少有液體滲出,卻更容易結痂,而且面板某種程度上會變厚。出疹最常見的部位是肘窩、膕窩(膝蓋後方的彎曲)以及踝部。所有型別的溼疹都瘙癢難忍,而且面板會非常乾燥。
  第三個階段
  一般表現為區域的面板明顯凸出於體表,而且格外乾燥、表面起皮。較容易發生在12歲左右的孩子身上,而且有時候可能持續到青年期。
  發生原因

  由於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例如柑橘汁、泡泡浴、刺激性的肥皂、某些食物和藥物,以及羊毛或粗織纖維布而發生的。另外,引起這種面板問題的最常見一種刺激性物質是嬰兒自己的口水。
  另一種接觸性皮炎是因孩子接觸了過敏性物質而發生的。

  在處理溼疹時,以下內容很重要:

  1、修剪指甲:儘可能剪短寶寶的指甲,這樣能減少抓撓引起的傷害。要防止寶寶抓撓,在他睡覺時用一雙襪子或手套將寶寶的雙手包起來。

  2、縮短洗澡的時間:長時間接觸肥皂和水,會促使面板乾燥,加重溼疹。寶寶的洗澡時間不要超過10或15分鐘,不要讓寶寶浸泡在肥皂水中。
  3、使用潤滑油:洗完澡後,趁面板還保持溼潤時,可以根據寶寶醫生的建議使用一些刺激小的潤膚霜。但不要使用潤膚油或凡士林。
  4、控制環境:過熱、過冷或乾燥的空氣會加重溼疹,因此要避免在極端環境中帶寶寶外出;要防止室內過熱或過冷,並且使用加溼器保持空氣溼度。
  5、使用棉織品:汗水會加重溼疹,所以不要給寶寶穿化纖、絲質的衣服,也不要穿太多。還要避免使用會引發瘙癢的布質物品以及接縫粗糙的衣物,這些都會加重症狀。柔軟的棉質衣物,鬆軟的內層,是較好的選擇,可以減少刺激。
  6、控制飲食:在醫生的指導下,減少任何會引發疾病或加重溼疹的食物。
  7、進行藥物治療:嬰兒時期復發和癒合的溼疹,通常不會有副作用。但是,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到兒童期,受到感染的面板會變厚、變色並且龜裂。因此,治療很重要——通常使用類固醇霜劑或藥膏,塗抹在受感染的區域,使用抗組胺藥物減輕瘙癢;如果演變成了繼發性感染,還要用抗生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