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有位媽媽在後臺提問,說自家寶寶在幼兒園被別的小朋友打了,這個時候我應該教孩子打回去嗎?

  對於這個問題,不同的觀點爭論一直眾說紛紜。認為不要打回去的觀點,一般有這樣的幾種理由:“不要打回去,打人不是好孩子,應該告訴老師或者大人,讓大人來判斷和解決問題。”“寬容是傳統美德,應該多講道理而不是動手,何況小孩子之間的打鬧根本算不上真正的打架和欺負。”

  而越來越多的新觀念家長卻認為:“當然要教他打回去了,不然孩子會一輩子成為受氣包”,“告訴老師會被小朋友們看不起,只有用自己保護自己,用拳頭回擊,才不會受欺負!”

  在這一點上,我特別理解大家的糾結。既害怕自己的孩子被別的孩子欺負,又擔心在自己的錯誤教導下,自己的孩子變成別人眼中的“熊孩子”。

  孩子被打了,應該要教他打回去嗎?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有人打你,你怎麼辦?”大部分的人會說,“那當然要先知道他憑什麼打我?如果沒有特別合理的理由,當然要打回去了。”

  再問另一個問題,“如果有個比你強壯得多的人打你,你怎麼辦?”我相信可能就會有一半以上的人會仔細思考並沉默了。

  大部分對自己的孩子要求“被打了就要打回去”的人,多半是理想地認為只要孩子想打回去,就一定能打回去的。但現實往往會要複雜得多,排除第一部分朋友之間的打打鬧鬧之外,真正動不動就動手打人的,多半也不會因為對方還擊就善罷甘休。孩子們並不懂得去判斷自己所處的位置,一味的教孩子捱打了就要打回去,就沒想過,孩子一定就能打得回去麼?如果對方本來就比自己孩子更加威武有力,一味只知道教孩子還手,興許只會招來更大的傷害。

  另一方面,因為孩子本身對交往就有畏縮心理,萬一動了手也"打不回去",心理壓力只會更大,交往也就更不自信了。

  教育孩子以暴制暴,並不是什麼好辦法。與其教孩子如何反抗、以暴制暴,不如讓孩子學會怎麼樣有效的保護自己。

  孩子被欺負,家長可以這樣做

  1、讓孩子講述清楚事情過程

  當孩子受到欺負向父母告狀時,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讓孩子自己敘述清楚事情的經過,看過錯方在哪一邊。這個過程也是為了幫助孩子明辨是非,如果是孩子的錯我們可以嚴肅的告訴孩子:這件事情時你的錯。如果不是孩子的錯,我們也要告訴孩子:這件事情是別人的錯,你做的很對。然後再教孩子具體的解決方法。

  2、教會孩子反抗

  很多媽媽看到這裡會很疑問,不是說不要讓孩子打回去嗎?那麼為什麼說要教會孩子反抗呢?

  反抗可以是多種的,可以是言語上的呵斥和警告。並且反抗一定要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教會孩子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下反抗。

  告訴孩子,如果別人打你如果你的呵斥和警告沒有用,那麼首先就是要躲避,不要讓人家打到你,如果你要還手,一定不能攻擊別人脆弱的部位(要告訴孩子哪些地方絕對不能攻擊)。然後還有一種反抗是讓孩子告訴老師,你要告訴孩子,告訴老師並不是一種懦夫的行為,告訴老師只是在你還沒有能力解決這件事情時請求外援,保護自己。

  3、給孩子安全感

  這點事很重要的一點,家長首先要讓孩子感受到是被保護的,你是孩子的依靠,你可以很好的保護他們,可以告訴他們解決這件事情的方法,給孩子能夠面對所有事情的勇氣。如果你給了孩子足夠的安全感,那麼能很好的撫慰孩子在這件事情上收到的傷害,也給了孩子去面對成長中所有困難的勇氣。

  孩子被欺負,家長千萬不要這樣做

  1、冷漠的對待孩子

  當孩子被欺負後,告訴自己的家長是孩子感到無助來向家長求助,希望能夠得到父母的保護。那麼家長絕對不要冷漠的對孩子說:“這種事情你自己解決”或者是”你不要主動的去惹別人,別人自己不會打你”這之類的簡單粗暴又沒有任何作用的“建議”。

  2、家長別出面解決孩子之間的矛盾

  有的家長遇到這種事情就是“熱情”了,在聽到這種事情後,家長的第一反應就是跑去找老師、找同學、找對方家長一個一個的質問。看似解決了孩子的問題,那麼在家長不在的地方,孩子會不會因為家長的干涉而更受到欺負呢?家長沒有教會他解決辦法,那麼,下次遇到這種事情,他還是不能解決,永遠不會成長,結果變得更糟糕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