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推拿科 主治醫師 許建強

  冬病夏治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一個重要特色療法。“冬病夏治”是中醫的傳統治療方法,是反向思維的運用,所謂冬病夏治,是指對一些因陽虛、外感六淫之邪而導致某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在夏季陽氣旺盛,病情有所緩解時,辨證施治,適當地內服和外用一些方藥,增強抗病、祛邪能力,以預防和減少疾病在冬季來臨時再發作,或減輕其症狀。

  即在夏天治療冬天易患、易發作的疾病。根據中醫理論,夏季萬物生長繁茂,陽氣盛,陽氣在表,夏季養生宜以養陽為主,此時毛孔開洩,運用艾灸方法可使腠理宣通,驅使體內風、寒、溼邪外出,是內病外治、治病求本的方法。

  為何冬病夏治

  許多冬季的常見病、多發病,其發生或發作的基礎往往在夏季就已經形成或存在,只是由於夏季陽氣旺盛,人之陽氣也受到鼓舞,人體面板腠理充分開洩,體內病邪不至於肆虐;而到了冬季,陽氣轉弱,人之陽氣內斂,遂使潛伏體內病邪蓄勢而起。

  因而,要預防和治療某些冬寒性疾病,應當從夏日做起,做到夏防冬病。另外,某些冬寒性疾病在冬季治療時,很難收到好的效果,如在夏季及時調治,借陽氣旺盛助藥性之力,則常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適於夏治的疾病

  一切中醫所指的虛寒性疾病都可採用“冬病夏治”的方法進行治療,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慢性咽喉炎、慢性扁桃體炎、反覆感冒、慢性胃炎、慢性結腸炎、慢性腹瀉與痢疾、風溼與類風溼性關節炎、肩周炎、頸椎病、腰腿痛、凍瘡、手足發涼、男子陽痿、早洩和女子宮寒、老年畏寒症以及脾胃虛寒類疾病等。

  那麼,為什麼在三伏天艾灸能夠治病呢?它主要是通過以下四個方面起作用:

  一是區域性的刺激作用,區域性的藥物刺激通過神經反射,激發機體的調節作用,使機體某些抗體形成,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機能,對一些過敏性疾病起防治作用;

  二是經絡的調節作用,具有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溼散寒的效果,而且通過經脈的調整,達到補虛瀉實,促進陰陽平衡,防病保健的作用;

  三是藥物本身的作用,藥物通過面板滲透至皮下組織,在區域性產生藥物濃度的相對優勢,發揮較強的藥理作用,同時通過藥物對區域性穴位的刺激,以激發全身經氣,通過微小血管的吸收輸送,發揮最大的藥理效應;

  四是利用“三伏天”這全年最熱的時段,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刺激人體穴位,並通過藥物的作用,起一個良性的,有利於機體增強抵抗力的,扶正邪的作用。

  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

  根據“天人合一”、“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每年三伏季節陽氣正旺之時,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的階段,在此期間,人體腠理疏鬆、經絡氣血流通,有利於藥物的滲透和吸收。利用這一有利時機治療某些寒性疾病,能最大限度的驅風祛寒,祛除體內沉痼,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預防舊病復發或減輕其症狀,併為秋冬儲備陽氣,令人體陽氣充足至冬至時則不易被嚴寒所傷。

  艾灸的療效用中醫觀點概括為:“回陽固脫,復脈救急;疏散風寒,調和營衛;活血散血,溫通經絡;升提中氣,固胎止漏;祛風除溼,溫寒通痺;固攝衝任,迴轉胎位;消淤散結,祛腐生肌;引導實熱,附火外發;養陰清熱,散火祛瘀;培補脾胃,強壯元陽;強身保健,祛病延年”。所以艾灸冬病夏治效果甚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