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醫學科 主治醫師 莊衛生

1、呼吸系統疾病,包括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咳嗽、體虛容易感冒者、慢性咽炎。河南省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莊衛生

2、消化系統疾病,包括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慢性結腸炎、慢性消化不良等疾病。

3、部分疼痛性疾病,如頸椎病、肩周炎、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腰椎管狹窄、膝骨性關節炎、慢性盆腔炎等。

4、風溼性或類風溼性關節炎;風溼性筋骨痛(背、膝、肩關節肌群等);(13)寒痺(老寒腿、膝髖關節炎、凍瘡

禁忌人群:孕婦,惡性腫瘤患者,強過敏體質者,感冒發燒者,患有感染性疾病者。

①艾滋病、結核病或其他傳染病者;

②糖尿病、血液病、惡性高血壓、嚴重心腦血管病、嚴重肝腎功能障礙、支氣管擴張、惡性腫瘤的患者;

③病情急性發作或加重期間;

有嚴重心肺疾患患者;對貼敷藥物有明顯面板過敏者;面板破損或長有皰、癤等;哮喘正在發作、咳嗽劇烈、發熱患者;陰虛火旺者。

正處經期且月經量多者不可進行天灸,但月經少或者處於月經末期的經期女性,可進行天灸。另外,由於嬰幼兒面板較細嫩,容易灼傷面板,建議二歲以下嬰兒不宜天灸。

 

不少病人選擇冬病夏治屬於盲目跟風,聽別人介紹效果好,也要求同樣治療。其實冬病夏治和其他中醫療法一樣,需要辯證論治,個性化治療。病人最好先請中醫師診斷一下,看看自己的體質和病情是否適合冬病夏治。一般,病人陽氣不足、手腳冰涼、畏寒喜暖、怕風怕冷、神倦易困等,或者容易過敏、免疫力相對低下治療效果比較好。如果病人屬於熱症,陽氣已經很充足了,就不適宜用溫陽的藥冬病夏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