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住院醫師 崔志軍

  胃痙攣與膽絞痛都屬於急性腹痛,但發生在兩個不同的器官,由不同的疾病所致,發生的原因多種、各異。這兩個器官均所屬於中空器官,疼痛是因為平滑肌的強烈收縮,發生痙攣使腔內壓增高而造成。通常人們習稱前者疼痛為“胃痙攣”,後者疼痛為“膽絞痛”。

  “胃痙攣”多發於急性炎症和穿孔由細菌和細菌的毒素引起的胃炎,稱“感染性胃炎”。由強酸、強鹼不同的化學物引起的胃炎,稱“腐蝕性的胃炎”。這兩種情祝除中上腹疼痛外,常伴嘔吐與腹瀉。不經治療,一般不能緩解,更不可能突然終止疼痛。而胃穿孔時,疼痛劇烈、嘔吐、腸鳴音消失。雖穿孔當時一過性疼痛減輕,決不會突然緩解;並且數小時後,腹痛還會重新加劇,由於胃內容物流入腹腔,併發腹膜炎,腹痛反而加重。

  膽絞痛是多發生於膽結石併發膽絞痛可突然發作,但疼痛也可很快消失。因當結石在膽囊和膽管內漂浮不定時,常無特殊症狀,有的病人結石達到2~3釐米時,都未發生過膽絞痛,但有的結石不大,卻經常發生膽絞痛,之所以會這樣,主要是結石因某種原因而移動,引起了膽管或膽囊頸梗阻,疼痛可突然發作,且非常劇烈。當進高脂肪飲食後,膽囊就會收縮,並將膽囊內結石推移到膽囊頸部和膽管,而引起結石嵌頓。這時膽汁的流通出現障礙,膽囊內壓力升高。高壓使膽囊膨脹或膽管擴張,膽囊肌肉又不斷收縮,圖擠走卡住的結石,使膽囊、膽管壓力更高,故患者就會感到劇烈疼痛,這種膽絞痛在夜間容易發生,因為人躺臥眠時,結石會借勢滑入膽囊管內,膽囊摘除後仍有可能疼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